春潮涌动竞扬帆 武隆发展谱新篇——我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2-0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周令高 王津川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2016-2020年,“十三五”这五年,是武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五年,也是武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且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

五年间,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质增效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数据的对比,最能清晰梳理出发展的轨迹。

2016年,武隆地区生产总值为131.4亿元。

2019年,武隆地区成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9.66亿元。

2020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一季度GDP增速下降4.8%的不利情况下,武隆地区生产总值最终逆势上扬,达到224.21亿元,五年实现年均增长7%,其中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排名渝东南首位。

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趋好,这是对武隆过去五年来经济发展的最好标注。而伴随着经济总量的持续提升,全区三次产业结构也实现逐步优化调整。据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五年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64亿,年均增长6%,三次产业结构更加趋于合理,从2015年的14.2:40.1;45.7,调整为13.7:38.3:48,有效加快了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

其中作为全区主导产业的旅游产业,实现了全域旅游示范发展,全区旅游固定资产投入达到200亿元,建成天尺情缘、懒坝、归原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成为武隆文旅发展新地标,新增芙蓉江景区等3个4A级景区,并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十三五”末,全区实现旅游人次超过3700万,旅游综合收入提升至“十二五”末2.77倍。

在生态工业转型发展方面,五年间,新升规工业企业27户,全区累计实现工业产值260亿元,工业园区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50万千瓦,页岩气日产能突破70万立方米。

在特色农业提质发展方面,“2+6+N”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动性持续增强,“三品一标”认证总量超22万吨,并成功创建国家鳅田稻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正是得益于全区综合实力稳步快速提升,“十三五”期间武隆成功“撤县设区”,从此也翻开了武隆发展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攻坚克难

开启武隆发展“新纪元”

相较于增长的数字,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点滴变化,则让人感受更为直接。

作为曾经的贫困户,家住后坪乡文凤村的罗开发对此很有发言权,依靠当地“天池苗寨”乡村旅游的兴起和发展,他开设的农家乐成功让他年入十余万,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现在我们的乡村交通方便了,环境也改善了,大家收入也提高了,这在以前根本是不敢想的。”对于眼前的生活,罗开发称赞连连。

正如罗开发所言,武隆贫困地区的巨大改变在以前确实是不可想象的,长久以来,受限于地势地形限制以及产业基础落后等原因,贫困犹如一块巨大的“乌云”始终笼罩在武隆大地,难以吹散,曾经一度高达25%的贫困发生率,让武隆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十三五”期间,武隆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集中优势资源,加强统筹调度,以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法治扶贫等创新方式,全力实施“十大攻坚行动”。五年间,兴产业、强交通、细帮扶……摆脱贫困的冲锋号响遍武隆每一座山谷,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底,武隆区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的区县,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取得了“精准退出、顺利摘帽”的阶段性成果。2020年底,全区75个市级贫困村、15909户55449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武隆人民从此正式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与全国人民实现同步步入小康,也记下了武隆“撤县设区”后经济社会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依靠良好扶贫成效,武隆旅游扶贫模式作为优秀案例两次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而更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时,也对武隆将特色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的做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称赞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了现在的“人间仙境”。

创新创造

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白马工业园区的重庆穗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为加快赶制出口菲律宾新能源汽车订单,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的进行着车架焊接、零部件涂装和整车组装工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与菲律宾签定战略协议共计30000辆,此次赶制的的第一批订单为500辆,预计将于2022年交付给菲律宾运输单位。”穗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永志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企业紧抓武隆区改革创新发展机遇,以提升经营效益为重心,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产品远销欧亚等国际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穗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我区聚焦改革创新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区持续加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在全区共建成专家大院(工作站)13个,创新示范基地11个,培育科技型企业116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获专利授权270件,R&D投入年均增长达37.7%。而为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我区还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上下足功夫,五年来,全区879项依申请类服务事项被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全程网办率达73%,平均承诺限时压缩75%以上。经过五年有序发展,目前我区也已经形成了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为主导、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将为持续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深入聚焦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的前提下,着力推进生态工业4+1集群发展,加快培育壮大能源、旅游商品、大数据智能化、家具家居四大主导产业,优化提升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现有企业,到2025年,初步形成1-2条产业链,其它产业高速集聚的产业集群,加速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风正扬帆好行船,如今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武隆必将始终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抢抓发展先机,持续推进强基础、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进一步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奋力开创武隆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