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凝聚合力再出发——近五年全区党建工作综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1-3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王蓁

每一个五年,都不平凡。

过去的五年,是武隆砥砺奋进的5年、担当作为的五年。

回望过去五年,我区各级党组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选贤任能,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强信念凝聚发展动力

心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

近五年,我区一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思想深处入手,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广泛共识。

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营造起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浸润灵魂。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现场观摩、集体学习研讨等各类专题学习55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隆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我区都逐级扎实开展。

此外,我区还组织利用“微党课、微讲堂”广泛宣讲,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向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意识形态主流态势持续向上向好。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研究制定组织生活会暂行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文件,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区属媒体开设“党史上的今天·武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力前行”等专题专栏,“武隆声音”远播嘹亮。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和广大群众的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基层理论骨干、乡土名嘴、典型模范等开展微宣讲9500余场次,受众40万余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序良俗建设引领乡村文明,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全区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了一次又一次浸润洗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以绝对忠诚守护万家平安,以务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

夯基础筑实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五年来,我区坚持强化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工程。严格对标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突出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这条主线,分层分类抓实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不断扩大先进增量、提升中间水平、整顿转化后进,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我区印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任务清单》,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四帮一”措施,全面部署开展“整乡推进、整区提升”行动。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建立村干部待遇每年一调的稳步增长机制,促进基础保障明显增强。还专题常态召开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稳定驻乡驻村力量不松劲不懈怠,涌现出刘其发、黄朝林等“最美兵支书”,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立下赫赫战功。而在机关、国企、中小学、医院等多领域,我区也通过建立责任清单、强化制度管理、创新工作方法等举措,确保实现各领域基层党建齐头并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增强,涌现出罗旦华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与此同时,为大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我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基本制度,积极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确保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熔炉”作用。还以支部为单位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开展“党群同心、发展同行”志愿服务,引导机关党组织深入基层开展联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消费扶贫,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

我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顺利完成撤县设区、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工作,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严把选人用人德才标准,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加强全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具体措施》,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重实绩重基层鲜明导向,目前已完成精准调配干部35批次728人次, (转二版)  (接一版)一级至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3批次153人次,还从“战疫”“战汛”一线识别、选拔28名优秀干部到领导岗位。

严纪律激荡气正风清

以我区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镜鉴》,全区各级党员干部都熟悉。《镜鉴》中一个个实实在在发生在身边的贪污腐败案例,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受启发。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大家在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时都表示,将以案为镜,认真对照反思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以案例为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加强修身养性,远离社会不良风气,强化原则意识、切实按规矩办事,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铜墙铁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近五年,我区坚持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纪律建设,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扎实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真正把党内法规执行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出重拳、用重典,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推动党风民风社风明显好转,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使党在人民群众中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我区片刻未曾松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做到把反腐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我区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更加务实担当的作风砥砺奋进,为武隆高质量发展描绘更加壮美的画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