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不负时代使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1-12   阅读量:

区世遗中心主任 窦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03次,可以看出:人民总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漫漫求索,直至今日的卓越辉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本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一心为民、坚持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壮美画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近年来,武隆紧紧依托世界遗产品牌,探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旅游扶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谱写了生态立区新篇章,坚守了为民初心,践行了富民使命。

过去,武隆因贫穷出名。“养儿不用教,武隆走一遭”,这是武隆贫穷的写照。1997年重庆市直辖时,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482元,属典型的西部地区最贫困县。

今天,武隆因旅游知名。武隆被誉为“喀斯特自然博物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风景绝佳。2007年6月27日,武隆喀斯特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4年来,武隆履行国际公约,守护遗产资源,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获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30余项含金量较高的品牌荣誉,已成为全国少有、重庆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块金字招牌的地区,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多年来呈两位数持续增长,成为重庆旅游的代表品牌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之一。

——依托世遗品牌,发展全域旅游

武隆地处北纬30°,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水深,土地贫瘠,可以概括为“七山两水一分田”。当年,传统的农耕文明没有在这里生根发芽,而今,新兴的生态旅游却在这里绽放精彩,在这片290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60多处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景点串珠式分布,资源优势明显,特别是武隆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武隆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倾心打造以龙头景区带动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的示范先行区。

突出全路径规划。武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总体目标,以资源保护为基础,以法律保障为准绳,以世遗品牌为龙头,编制系列规划,确保在旅游人次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实现旅游收入和旅游税收的较高增长,已基本实现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突出全景式打造。区委、区政府将旅游发展与区域脱贫紧密结合起来,明确了“一心一带五区一网”的全域布局和“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布局,确保在全域发展的同时,又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发展。其中,将以遗产地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为依托,建成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游乐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以遗产地芙蓉洞、芙蓉湖为支点,加快建成亲水运动生态旅游区和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以自然遗产地后坪天坑为依托,建成国际户外探险运动旅游区和旅游扶贫示范区。

推进立体式交通。旅游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首要条件。武隆仙女山旅游支线机场已于2020年12月建成通航;全境贯通铁路、高速。渝湘复线重庆至武隆双向6车道高速、渝湘高铁已全面开建,将于2023年开通;城区到仙女山度假区有轨电车进入规划编制阶段,再加上已有的乌江客运航道,全区将真正形成种类齐全、优质高效的“快旅慢游”立体交通体系。

实施“全球化营销”。强化名人、事件、展会、影视营销,与国内权威媒体、新兴媒体以及全球顶级社交媒体开展合作,大力宣传武隆旅游形象广告、线路产品、营销活动等图文讯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让“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旅游品牌唱响全球。

——依托世遗品牌,推进融合发展

依托世遗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丰富产业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旅游富民的辐射效应。

崛起一座城。紧紧依托世遗品牌,在天生三桥景区外围,按照“显山、露林、隐城”的原则,全新打造了一座新城: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规划面积70.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6.36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3.6平方公里。这里不但是大容量的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还拥有市政及社区公园15个,以及国际标准体育场、室内体育馆、运动中心、登山步道等户外运动设施;开发了具有中式、法式、西班牙式等多风格的高品质旅游房产;拥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度假酒店集群,夏季休闲度假高峰人口达到18万人/天,旅游收入累计超过80亿元。目前,仙女山国家级度假区正在强力推进一批更加具有艺术特色的现代旅游文化产业项目。

唱响一出戏。依托世遗品牌,成功打造“印象武隆”山水实景演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仙女山露营音乐节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印象武隆”累计公演2400余场、收入近4亿元,当地200余名村民白天干农活、晚上当演员,每年人均增收36000多元。获得了“中国首届视界大赏年度最佳旅游演出奖”“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品牌大奖”等20余项品牌荣誉,成为全市文旅融合的成功典范。已成功举办了16届“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该赛是国际户外运动A级赛事,已成为中国户外运动的一面旗帜、中国体育的重要品牌。拍摄了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4》《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勇者无惧》和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了2》《极限挑战5》《一路成年》等一批影响较大的影视作品。建成了仙女山体育场、民俗赛马场和一批自驾露营基地、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夏训拓展基地等,被列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富裕一方人。旅游扶贫是扶贫开发模式的一种创新,既是“输血式扶贫”,又是“造血式扶贫”。武隆通过旅游改变了贫困山区的面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兴旺众产业。始终坚持全民共建共享,成功探索出了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农业、旅游+商贸等“旅游+N”的发展模式,在“绿色崛起、富民兴区”的战略指引下,以遗产地和风景名胜区为龙头,带动全区260多处景区景点串珠式闪亮。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3个乡镇、50余个行政村启动实施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按照“建一处景点、引一批企业、活一带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确立了4个旅游黄金廊道和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集交通组织、产业集聚、形象展示等为一体的扶贫开发示范区,开展避暑康养、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等旅游项目。江后脱贫攻坚示范带被中宣部、外交部、国扶办联合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脱贫成效的窗口。武隆依托世遗品牌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已经从一个传统的山区型农业小县转变成一个新兴的生态型旅游大区,成为重庆旅游特别是绿色生态旅游的典范,为全市乃至全国生态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经验案例。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时与重庆代表的对话中,充分肯定武隆将特色生态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的新路子,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文旅融合推进,要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依托世遗品牌,继续探索生态旅游富民新路,把山清水秀的美丽风景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美好“钱景”,把山水人文的“地利”转化为增收致富的“红利”,把武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户外运动和避暑休闲康养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