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建党精神 赓续科普征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1-12   阅读量:

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景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建党精神,其内核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认为,这既是我们党伟大的建党精神,也应该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精神坐标,以建党精神为指导,做好科普领头军,我作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守理想信念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我们科协人应立大志向,以科普服务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我区乡村振兴建设、服务我区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服务我区科技工作者,为我区建设创新示范区县助力。当前,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已达8.9%,取得巨大进步,但在全市排名还可以争取再迈新台阶;支持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动我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教等工作,还可以争取更多更高层面的项目;推动的“三长”制制度延长了科协的“手臂”,打通了我区科普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了我区的科普宣传工作,接下来我们要协调贯彻好“三长”带“三会”制度。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优化科协“四服务职能”,让科普更好地为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成为我带领科协人不懈探索和追求的命题。

二、以“浪叠千江还自涌”的魄力守初心担使命

如今,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我国带来了新的矛盾和挑战,在科学技术这一领域,我国多方面高新技术正面临“卡脖子”的困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国人只有团结起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勇担使命,勇敢突破,相信必然会迎来属于我们的胜利。科协系统的工作人员虽不是科研人员,不能直接参与科研发明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的技术作贡献,但我们仍然要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那些科研工作中的平凡英雄一样,站好岗担使命,搭起一座坚固可靠的“桥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工作、舒心地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科技工作者解决好看病就医问题、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服务等。同时,建立起联系服务机制、动态发布科技创新需求、支持科技工作者申报表彰奖励,为科技工作者讲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故事。让科技工作者能无所顾虑,一心工作。另一方面,大力支持科教工作,以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支持学校建设中小学科技馆等形式,多面向未成年人做科普宣传,在他们中间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激发起他们的科创理想,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储备力量。

三、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为人民服务

以史为鉴,中华五千年历史告诉我们,人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的历史告诉了我们同样一个道理,我们党的人数从初建时的几十人,发展至今天的9514.8万人,其重要的“法宝”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建国后,我们党更是诞生了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时至今日,我们党更是有黄文秀、吴应普那样一心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而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温润热土,用生命为人民群众蹚出幸福之路的英雄儿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不断闯关不断进步,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党上上下下是这样爱民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作为机关部门的一员,我要始终牢记我的终身职业是为人民服务的,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多走基层、多听民意,了解我区人民当前急需的科普知识,如防邪防诈、滑坡逃生、防食物中毒和炭火中毒等知识。今年上半年,我单位分别前往火炉镇堡峰村开展春耕指导,到城区的2个大型广场开展国家教育安全、防灾减灾、垃圾分类指导活动等科普宣传。今后,我们将更具有针对性、更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作为机关部门的领导,我还要带好整个科协系统,引导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一心为民服务,争取把科普知识有针对性地送到千家万户,让科普知识造福千家万户。

四、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念永远忠于我党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与9000多名志同道合的同志共同迎来我们党的100岁生日,既是一种自豪也是无上荣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将持续认真学习,不断自我批评,努力奋斗,争做优秀党员,向党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敢于斗争,永远维护党的名誉与荣誉,永不叛党。

在今后的时间里,我必定坚定我的信仰,绝对忠诚于党,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形成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民主、依法领导科协系统的水平,推动我区科技水平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区科技长足发展,保证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我区人民富裕、社会发展、城市美丽。

伟大的建党精神永不过时,它是我们党长期以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最佳方程式,是我们党提炼出来的精华。建党精神,既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方法论,也是指导我们为人的方法论。漫漫征途,用建党精神时常给自己提神醒脑,乱云飞渡,我们不迷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