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化医改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1-12   阅读量: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代林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我们为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而感到无上荣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既要向历史寻找答案,又要从历史中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卫生健康人,我时刻坚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之源,立志为做好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作出最大努力。

——牢记初心、坚守信念,在“学和思”上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把握“三个度”,进而增强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提升站位有“高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深入学习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有所思有“深度”,感悟思想伟力在于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本质,实现对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深度理解和深刻反思,并深刻认识到这一百年来,是党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最恢宏史诗,中华民族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奋勇前进。要身体力行有“温度”,卫生健康工作是一份光荣的、有温度的事业,更是一份与广大老百姓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事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准则,在带头学习中把职业转变成情怀和事业,更大感染和激发身边同志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承继使命、找准差距,在“知和悟”上把握发展脉搏。百年历史川流不息,卫生健康民生所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践行使命必须正确面对当前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把控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更要把握卫生健康事业所处新时代的重大发展机遇。要深化“三个认识”,应深化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可以解读出人民对健康的需求方式产生了变化,更加崇尚健康生活、重视健康权益,这必然带来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应深化对卫生健康工作理念变化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38字方针”,高度凝练了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我们的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是我国卫生健康工作充分融入政策、融入社会的行动指南;应深化对人口老龄化及养老健康保障服务变化的认识,正确面对人口老龄化并将健康老龄化战略纳入长期规划十分必要。要正视“三个问题”,正视党建引领的问题,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是推动建设高质量公立医院的前提和基础,抓好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在点上和面上同时发力;正视队伍建设的问题,卫生健康系统业务属性极强,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量少的现状长期存在,且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予以针对性解决;正视运行能力的问题,基层医疗机构因上级投入不足、本级配套有限以及自身活力不够等诸多因素,且本级收入逐年缩水,导致收支平衡难维持,始终面临管理难、运行难等普遍难题。要把握“三个机遇”,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带来的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我们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为我们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把握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应始终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握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加快人通、财通、医通“三通”改革,要求各级政府牵头抓机遇、抓发展。

——不负赶考、为民办医,在“践和行”上深化体制改革。“32字”建党精神,浓缩百年奋斗,揭示历史真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以学固本、以学增智、以学兴业,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之源融入办医服务宗旨,从“三个方面”发力持续深化医改,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厚植为民服务的“根”,卫生健康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窗口服务内容,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直接服务对象,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言一行要慎之又慎,必须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要掌好党组织建设的“舵”,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建设十分重要,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加快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清理整顿力度,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促进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结构的不断优化,同步围绕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健康事业中心工作,解决好医院发展问题。要把准人民所需的“点”,深化医改一直在路上,也必然会将改革进行到底。武隆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统筹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放在第一位,立足区域实际加快推进区级公立医院等级创建、白马等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持续深化跨区域医联体和区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真联真动,加强与山东济南、四川乐山等跨区域的医疗卫生战略协作;全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在大健康领域的运用,推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各级医疗单位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100年辉煌历程,充分昭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建设新世界须有从全局谋化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大胸怀、大格局,“卫生”不只是卫生健康人的“卫生”,它涵盖方方面面、家家户户;“健康”不只是卫生健康部门的“健康”,它关乎各级各类单位,是一项关联性强、系统性强的大事业,我们应把“卫生健康”这项重大民生工程融入顶层设计,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更好成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