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读《中国民间故事》有感余奕澄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1-11-03   阅读量:


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中国民间故事》的书,看完之后,我不禁发出感叹: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这本书讲的都是中国民间流传的一些经典故事,可是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沉浸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情节中,让我无法自拔。随便从书中选取一个故事都能让我感到画面感十足。

书中“刘墉反穿朝服”那一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章里主要讲的是乾隆皇帝散步时,发现由午门到正阳门的那段御道,已经被磨损得坑坑洼洼。于是,乾隆皇帝便派自己颇为信任的和珅去办此事。谁知,和珅是一个贪官,一心只想着赚钱,于是便找借口向乾隆皇帝光明正大的要了十万银两。一个月后,乾隆皇帝前去视察,发现御道果然变得平坦,便又奖励了和珅一万两白银,并且升官一级。可是这一切,都被刘墉看在眼里。第二天早晨,刘墉故意把官服反穿了。眼尖的和珅立马发现了,禀告了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刚想发火降罪,但是一看是忠心耿耿的刘墉,便改用责备的语气训斥。刘墉装做恍然大悟的样子,换好官服出来,说出了和珅只是将御道的石头换了一面,却要了十万银两的罪行。乾隆皇帝这才恍然大悟,扣除了和珅的奖金,并且官降一级。

这个故事充分的把和珅贪得无厌的行为和为人正直的刘墉刻画得淋漓尽致,也折射出古代人民的智慧,真是值得一读为快啊!

同学们,如果你也想拥有刘墉这等贤人的智慧,那就多去书海中汲取你需要的营养吧!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六年级九班学生)

(指导老师陈琼)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