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首次发现中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蝶种宽尾凤蝶幼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1-10-2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向娇 董卫红 通讯员 舒子云)日前,武隆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正常巡护工作时,在黄柏淌林区首次发现了一种外形神似“糖宝”的动物,中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蝶种——宽尾凤蝶幼虫。

从林区工作人员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这只昆虫看似一个“小怪物”,有头,有眼晴,有鼻子,有嘴巴,全身呈黄褐色与黑色相间斑纹,但是眼睛又不会张闭,嘴巴还会伸缩,触碰它时,更会像蛇一样吐出“丫状舌头”,像极了电视剧《花千骨》中的“糖宝”原型。林区工作人员都表示从来没见过这种“怪虫”。

“这个虫子有鼻子有眼睛,我在林场工作了20几年都没发现过,觉得很稀奇。”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黄柏淌管护站负责人李自忠说。

后经野生动物专家鉴定,原来这“怪虫”是个罕见物,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蝶种宽尾凤蝶幼虫,为冰河时期孑遗物种,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由于宽尾凤蝶非常不容易发现,故被日本人称为“梦幻之蝶”。宽尾凤蝶一般在林缘及开阔地活动,喜欢滑翔飞行,幼虫以樟科檫树、木兰科鹅掌楸、厚朴等植物为食,多分布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密林。

“本次在我区发现该物种,并拍下了它的视频影像资料,对于研究白马山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我们也将加强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对该物种的一个监测工作。”白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李怡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