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充满诗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1-10-20   阅读量:

◇杨友仁

前年初冬,因在医院动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外科手术,只得遵照医嘱呆在家里过了十多天休闲静养的日子。时间有了闲暇,便每日无聊地与电视打起交道来。那段时间当搜索到河北省卫视台播放的《中华好诗词》节目时,立刻被深深地吸引了,于是停下遥控器,一场不漏地将其全部看了一通。这一看可不了得,几天下来简直痴痴地入了迷,自此,读诗、吟诗、记诗便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如今已写满了几个笔记本诗词,有些诗词还能够背诵下来,有的只因才啃了一遍,还没有完全吃透它。后来每当看到媒体上有关举行诗词大赛的消息,心里免不了就会产生痒痒的感觉,或者说是有了一些无名的冲动。但是真到要报名填表发微信参赛的时候,一次次地又退却放弃了,那是掂量掂量自己后,只得哑然失笑,你才读了几天诗词、算个什么“诗公”“词君”哟,不过是那些号称诗公呀词君的一个小小的粉丝而己。

但是既心向往之,身必行之。虽然不够资格去登大雅之堂参加各类大赛,但喜好诗词便渐渐上瘾入迷了。如今,生活中最惬意的就是在茶余饭后或节假日里,与老伴商量好各自的收视规则,在归属我的时间段里一定是迫不急待地打开电视,仔细收寻各个台有那些播放诗词的频道,一旦收到这类节目自然是忘我地进入,全神贯注集中精力地聆听诗词家们讲解诗词的由来与典故,听懂的就在心里及时把它消化掉,一时不能理解的,随手拿起放在身边的笔记本又将其记录下来。比如,宋祁为何被人们誉为“红杏尚书”,贺铸因为哪句诗被称为“贺梅子”,那个呼为“山抹微云”君的又是谁人等等……这些都是我看过诗词节目之后从中学到的。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中央电视台每年举办的全国诗词大赛,不光是我一人,包括五岁的小孙孙在内的全家老少都不例外,每次节目播出大家都会准时的到点到位,一边线下参与一边进行评论,一场不落,一个细节不放过,尤其以节目中那“飞花令”“看图答诗”的环节最是引人入胜,往往有时主持人经过提示过后,偶尔有一些选手还未说出答案的时候,我便会冲口而出,如答案被我言中,心里就会涌起一波波自豪的狂澜。

原来以为我才有一点爱诗的雅兴,殊不知在与不少亲戚朋友和一帮退休老哥们接触之后,方知喜爱诗词者还大有人在,于是便结为知音常常与他们聊起诗词来。从教育部门退休的一位张老师说,他和老伴在受了诗词的熏陶之后,生活中就有了诗意的阳光乐趣了,每当饭前想喝一点酒时,老伴就会有意问他“能饮一杯无?”他回答一个人喝没有意思时,老伴马上就接上去“举杯邀明月”。农委的哥们罗大胡子也讲,他每天下班回家准备煮饭时,就会立即想起“洗手入厨内,炒菜做羹汤”的诗句来。

今年春天,一个亲戚邀约我和他去江南的苏杭一带走一遭,我问什么时候出发,他马上笑道当然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让我听了好一阵兴奋不己。看来呀,诗词不光走进我们的心里,还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它己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情趣,于是以前平淡的日子不再单调枯燥,带给大家的全是灿烂的阳光和不能言传的美好享受。

心中有诗,处处皆诗。身处乌江深处的故乡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我和家人与朋友经常相约一起下乡到各乡镇去游览,在与锦绣如画的大自然接触中,处处感受到了情满满韵浓浓的诗情诗意。春天到来的时候,当我沐浴春风顶着细雨到大洞河畔的白云乡李子园中散步时,就会想到“二月春风似剪刀”“沾衣欲湿杏花雨”来。若是登上城北桃花山公园去踏青,看到满山遍野怒放的桃花时,“满树桃花相映红,桃红又是一年春”“桃花一簇开无主,不爱深红爱浅红”便从内心一下蹦了出来。炎炎夏日里,是枇杷果成熟上市的季节,乡下朋友邀我去他家果园摘枇杷,每当看着那些黄灿灿、圆溜溜、香喷喷、营养丰富、味道甘酸的一挂挂金果,不禁又想起“淮山侧畔楚江阴,五月枇杷正满林”“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来。又当我们到文复西山村马厂坝的荷花海畅游时,立刻会被那几百亩亭亭玉立、妩媚多姿、清香飘逸、沁人心脾的景象所迷醉,顿生会想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此花此叶长相映,翠减红衰愁煞人。” 

金秋季节,石桥湖畔、万峰林海、白马山上的枫林沐露经霜后灿若红霞,在与一帮朋友于林中游玩时,很快会触景生情被这绚丽的景色陶醉,面对一幅幅枫叶如火、美不胜收之瑰丽景色,谁都会顿生长长的感慨,“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或“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肯定脱口而出。冬天来临时,驱车到白马山、仙女山上观雪景,一看到那满山遍野大雪冰封玉树琼枝的景象,定会有“千树万树梨花开”“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装成”的感觉,进一步更会仰天高诵起毛主席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睛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气势磅礴的千古佳句来。

许多时候,人们会抱怨日子单调呀、平淡呀、乏味呀什么的,其实,日子过得丰不丰富、多不多彩、有不有味,就看你心中有没一片诗情画意的“桃花源”。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就是他从高庭被贬之后在家徒四壁的陋室里写出的,这证明精神的富有,远比只有物质的富有要快乐得多有趣得多。

我们爱生活,更要爱充满诗意的生活。因为,只有“腹有诗书”才会“胜却人间无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