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那个声音穿透时空扎根在亿万人心间(组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1-10-11   阅读量:

◇黄建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一个湖南方言浓重豪迈的声音,划破浩瀚的长空,穿过金色的阳光,乘着彩色的云朵,覆盖黑暗的夜色,撞击着一片片土地上,敲打地球人的耳鼓,震惊了全世界。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声音仅有十八个字,是很有底气的、很有厚度的、很有自信的。

华夏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中华民族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中国人民经历苦难辉煌、翻身当家做主。

处于水深火热、民生凋敝、生灵涂炭的劳苦大众,迎来开天辟地的巨变。

从此,旧中国翻开崭新的一页,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这声音穿过春夏秋冬,穿透风风雨雨,穿破层层迷雾,回荡在72年864月25920天的分分秒秒。

又是十月,这声音在我耳畔滑过,渐渐飘向远方,穿透时空扎根在亿万人心间。

“小平,您好!”

1984年10月1日国庆三十五周年群众游行时,北大学生游行队伍打出意外的横幅。

四个字两个标点,一条简洁的横幅,一句简短的话语,一段丰富的内涵。

这字字句句,饱含百姓无限的深情和厚爱;道出人民无限的崇敬和拥戴;掂出一代伟人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和分量。

这幅感人的画面,瞬间传遍世界,定格在人们的眼里,镌刻在人民心间,凝结成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

“摸着石头过河。”

“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一句句最朴素的话语,一个个简单明了的哲理,一道道闪耀的光芒,深入浅出的道来,形象生动地行走。

他,一个四川人,一口地道的四川话,一个中国人民的儿子。

是他,扬起改革开放的风帆,推动东方巨轮,从历史的漩涡中挣脱出来。

是他,铁拳出击,砸碎那些精神的枷锁,拆掉那些条条框框,摆脱那些无休止的争吵……

是他,在共和国的沃土,孕育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创造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

放眼回望,故乡的土地一片繁花似锦,从生长资本主义的草,变成包产到户茁壮的苗。乡亲的餐桌上,从空洞干瘪的碗,变得盆满钵满。百姓的腰包里,从囊中羞涩,变得鼓胀起来。

从此,新中国迎来美丽的春天,中华民族富起来了。

“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每当唱响《春天的故事》,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他——那个身材不算高,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巨人。

从梁家河走出来的那个人,他身影魁伟,神采奕奕,目光炯炯,充满着非凡的智慧和足够的自信,迈着行稳致远的步伐,率领中华儿女意气风发地走在伟大复兴的大道上。

描绘美好蓝图,锁定百年目标。举国同心勠力,追逐中国梦想。

以磅礴的气魄,超常的睿智,果敢的行动,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

守护绿水青山,铸就绿色长城,赓续伟业万代千秋。背水一战,攻坚克难,甩掉贫穷的帽子,奔向全面小康。

重拳出击,刮骨疗伤,剔除顽症痼疾,廉政风暴永远在路上。

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敢叫“蛟龙”入海,“神舟”腾空,“嫦娥”奔月,空间站落户美丽的太空。

英勇顽强,无所畏惧,彻底粉碎强权的颠覆破坏、武装挑衅。放眼世界和未来,构筑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东方,这个泱泱大国,踏着激越的响声,行进于历史性的跨越,活跃于国际大舞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此,人民共和国挺进新时代,中华民族强起来了。

如今,在中国的每寸土地上,在全球的每个地方,每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荣光、自豪、幸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