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出发 为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0-11   阅读量:

区喀斯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吕劲松

百年大党,百年华章。回首一百年,从嘉兴南湖启航的小船到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破浪前进、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历程,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无到有、丰富内涵、形成体系的过程。阔步新时代,区喀斯(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奋力建设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旅游企业。

一、全面从严治党,实施规范化党建,让高标准、严要求成为党内新常态

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们如毛泽东、李大钊、蔡和森等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开始思考当时党内的突出问题,虽没有明确提出“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但已经产生了从严治党的理念并开始付诸实践,为后来的从严治党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党管党的理论与实践中,高度重视和强调、大力研究和思考、深入推进和实施从严治党,将从严治党推进到新的更高的层面。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飞跃并进入成熟阶段。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期待,即要进一步实现党的建设从“有形”到“有效”、从体量到质量、从入脑到入心、从上层到基层的深化和延展,以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和影响,让高标准、严要求成为党内新常态,并切实从具体的办法和制度上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二、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标准化党建,让国企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党兴则企业兴、党强则企业强。从经营指标看,区喀斯特(集团)公司实现2018年增收、2019年大跨越的良好经营业绩,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从党建成效看,公司以党建带队伍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把严的要求贯彻每一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进度等要素,尽可能做到量化、数据化和标准化,督促下级党组织工作标准看齐上级党组织工作标准,使工作层层细化、硬化,可追溯、可考核,做到“评有标准、干有目标”,以“标准化”夯实党建根基。

一是抓班子履职能力建设。二是抓班子履职作风建设。三是抓班子履职督导机制建设。四是抓班子履职头雁效应机制建设。五是抓班子履职示范带动机制建设。六是抓员工“一人一艺”特色企业创建活动。

三、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精细化党建,让企业管理“虚”功“实”做

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建过程中,与生产管理理念相结合,遵循“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任务责任化、责任目标具体化”原则,细化创建目标、具体措施、活动载体、时间步骤、预期目标等,以精细化管理方式全程管控现代化企业,切实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工作目标量化、硬化、细化,分解到人、到日、到事,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通过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实现年度目标。

实施扁平化管理。建立小总部、大企业的组织体系,推进大部制建设,完善两级审批结构,压缩审批环节,明晰权责清单,推进管理向集团集中、经营向一线倾斜的管理机制建设。

实施风控化管理。建立纪律法律、财务投资、安全稳定三个风险审查小组,作为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决策的前置依据,确保决策风险的可控性。

实施积分制管理。把员工的努力通过积分量化,与收入挂钩,让想干事的人有看头、让能干事的人有奔头、让干成事的人有想头。

实施预算化管理。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建立集团财务核算中心,强化刚性约束,让权力不再“任性”、工作不再“随意”,建立法治化现代企业。

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效益化党建,让国企改革“隐”绩“显”化

以提高企业效益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生产经营任务完成为目标,利用“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国企改革、企业发展、营销宣传等工作,使党的政治优势和企业的市场化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确保党建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抓手、见效益,使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更紧密、推动工作更有效,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改革收入分配机制。首先,建立“一适应两挂钩”的薪酬总额市场调节机制;其次,建立基本任务基本薪酬、目标任务绩效薪酬、超目标利润激励分享的市场化分配机制,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再次,建立划小单元、分级考核、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市场化激励性薪酬发放机制。第二,改革劳动用工机制。建立健全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优化组合、易岗易薪、优胜劣汰、末位交流的市场化劳动用工机制,真正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分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改革企业发展方式。第一,改重资产投入为轻资产运营,加快推进隆畅公司上市进程,力争2022年实现主板上市。第二,改门票经济为产业经济,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行业经验和市场资源优势,加快后坪苗寨、沧沟大田湿地人家、万峰呐溪原乡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第三,改人力资源型发展为人才创新型发展,实施“三百英才”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100名内部党建及管理人才、100名行业领军人才、100名骨干特长人才。第四,建立企业发展智库,提升发展格局。第五,改“埋头拉车”为品牌引领,启动国企党建示范三年创建行动,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三年创品牌”的思路,集团公司党委争创“党建领航舵、大美喀斯特”品牌,各党支部相应开展一支一品创建活动。

改革营销模式。第一,改人力营销为智慧营销,通过与腾讯公司、敦煌智旅合作,开发了以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定位导航和监控技术为内容的“一部手机游武隆”、旅游交易服务平台(配图片)智慧系统,实现信息的传递和实时交互,为游客提供便捷便利服务。第二,改口号营销为口碑营销,充分利用旅游口口相传的传播特点,把游客转化为私域流量。通过社群和会员制的方式,打通和绑定客户关系链,形成“一切行业皆媒体、一切内容皆广告、一切关系皆渠道”的裂变式营销模式,把流量变“留”量、公域变私域,挣一个人一次的钱转化为挣一个人一生的钱,把挣一个人的钱转化为挣这个人所有关系人的钱。第三,改大水漫灌为精准营销,以云计算、云旅游、大数据为载体,精准分析游客出游的方式、爱好、习惯、消费能力等信息,再通过新媒体、自媒体、微信、短信等方式,精准推送营销转型。第四,启动“115三年营销攻坚行动计划”,签约1000家旅行社、人均消费1000元、每家旅行社组客5000人。今年上半年,公司吸引留英归国硕士1名、中级会计师2名,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占员工总额同比提升20%。

利在当下,功在未来。当前,党的建设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从思想认识统一上、从规章制度完善上、从生产经营守规上、从激活人才活力动力上等都提供了比其他所有制企业更为优越的条件,为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更为其迈开步伐、健康向上、加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