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四个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0-11   阅读量: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龚文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决纠正“四风”,积极参与到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做忠诚于党的表率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党绝对忠诚是首要的政治品格和终身践行的基本准则。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信念最坚定的干部为目标,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作为审计工作的精神内核,作为领导干部的精神标识,落实到履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对党忠诚之心,尽到为党护党之责。

在思想上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纪律,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践行誓言,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始终跟党一条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始终在认识、立场、态度、目标等方面主动地、经常地、全面地向中央看齐,不断校正坐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誓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无怨无悔的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不背离,坚定自信。时刻忠于职业操守,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辈先进感人事迹,用高尚思想激励自己,以党的利益为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心系群众,为民办事,千方百计听民愿、解民忧、谋民利,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在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才能解决“自己松一寸、别人松一尺”的问题。要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从事审计工作,更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做主动学习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审计机关干部,要想依法精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就必须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主动加强学习,全面增强本领,厚植干事创业的理论功底、知识功底、业务功底,才能使自己跟上时代步伐、跟上形势要求、跟上工作需要。在这方面,领导干部尤其应带好头、做表率。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党史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永远牢记“从哪里来”,就是始终不要忘记当初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从而更好地往前走,初心如磐则使命在肩,蹄疾而步稳,行稳以致远。不仅仅要了解民族的苦难、屈辱和奋斗史,更要好好学习好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宏大历史。这样才能明白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自己,这样我们才能阔步前行。

常学常思,学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像滴水穿石一般落实到工作中、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学深悟透中明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宗旨和奋斗目标,克服学用两张皮的孤立、静止、片面的现象,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理论深厚、斗争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三、做敢于担当尽责的表率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检验领导干部讲不讲政治的重要标尺。

四、做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

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审计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作为一个工作能力来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其中,“以审计精神立身”着重要注意“审计需先审己,律他必先自律”,作为执法监督者,首先要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高标准,严要求,恪守纪律,严守规矩。

明确自己行为准则。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

始终把好权利是为人民服务。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行使权力,把握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

高标准廉洁自律。审计干部要自觉用党纪国法,审计纪律来严格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从事审计工作,必须要树立清风正气,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将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作为日常工作的照衣镜,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树立审计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