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跟党走 敢担当讲实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10-11   阅读量: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 文静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领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宣言书,震撼人心,热血沸腾。一是向世界宣告百年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二是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永远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三是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在这一百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共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四是向世界宣告中国坚持和平崛起。讲话中的三个“绝不”,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五是向世界宣告中国必须实现完全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六是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吓不倒压不垮的血性和风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从苦难中走过来的,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但我们永远也不会丢掉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战止战、以武止戈,我们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用胜利赢得和平和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动员令,催人奋进、意气风发。一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二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弘扬建党精神的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三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年寄语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四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行动指南,我们要锤炼政治能力,担当务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锤炼党性修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尊崇党章党规,执行条例准则,牢记党员第一身份,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加强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工作。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要自觉担当起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围绕区委工作大局,紧扣全区发展目标,立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精心服务的职能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机关新形象,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