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换届选举小知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1-09-30   阅读量:

4.人大代表是职务吗,有没有工资,有哪些权利?

根据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不脱离各自的生产和工作。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所以,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时是一种职务,但其执行职务是没有工资的。

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受法律保护。代表职务不能自我放弃。代表在闭会期间作为公民个人的活动,则不属于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代表全体行使的,如出席会议、表决等;二是部分代表行使的,如提出议案、有关职务人选、质询、罢免、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临时召集人代会等;三是代表个人行使的,如审议、询问、持证视察、约见、列席会议、参加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以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