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为爱而追——读《寻梦佛伴湖》有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1-09-23   阅读量:

◇董存友

人生因有梦而美好,因追梦而精彩,因圆梦而幸福。近日看了李永忠先生的《寻梦佛伴湖》,为首开中国户外运动赛的“梦记小说”拍手叫好,这确实让我惊喜佩服。

犹如春暖赏新花,金秋收硕果,写诗的人,闷声不响写出一部小说来,就像在圈内投了一颗不小的炸弹,一时激起千层浪。祝贺武隆文学土地结了一个喜人之瓜。

李永忠先生和我同住一城,居住在乌江北岸,仙女山下,我们是同在文学区域的潜泳者。由于他比我年长,且文学造诣深厚,作品众多,我们亲切地称他为忠哥。小说虽然有些是虚构的,但这里面却有很多是真实的,他能在生活中找到似有似无的人物原型,加工成我们现实的或是梦幻的同行者,实在是一个神奇的突破与成功。《寻梦佛伴湖》的麒麟,在梦幻与现实之间,用神兽与梦境的切换,抵达我们的精神世界。佛与湖的相伴,是一个诗意般的禅境,设置了一个美梦的愿景。意在沿着寻梦,再现美籍华裔乐伯的游子情,展现武隆的原乡景致。麒麟以一种神奇物象和吉祥寓意的道具,展现旅途奇异、营构人物虚实穿梭,达到乐伯寻山问水,突出武隆风物、人文产生轰动效应的写作目的,借以反应了武隆举办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的传奇,佛与湖相伴,本就充满着人与山水相依的幻想,它在叙事中展开了无限的哲思。

乌江上,柳鸣迎着朝阳的一嗓子拉开了小说的序幕。小说《寻梦佛伴湖》,麒麟是魂,佛是认知,湖是归宿。每一个事业有成的人,内心都有一个强大的灵魂。灵魂里的神兽,往往会契合和暗示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梦中的麒麟,转为现实也许就是对爱的不懈追求,对事业的不断打拼。去与来之间,梦里的故乡,就好似神兽,有时被唤醒,有时在蛰伏,随着时节的变化,随着场景的切换,走进了神奇山水梦幻武隆。

读李永忠小说《寻梦佛伴湖》,解读佛与湖,解着读着就耳目一新。忠哥在小说中明面上写的佛是他家乡的贾角山,湖即贾角山下的芙蓉湖。实际指的是武隆、渝州及东方古国我们中华大地的美丽山水。是的,在心中,我们不但装着魂牵梦萦的家乡,还装着一个指引你前进,牵引你追逐的力量,这就是佛。佛是高挂精神领域的灯塔,在小说的解读中,我就深深地感觉到了作者的情怀和用意。人对家乡的情怀,就在于你有一份不离不弃的爱,始终坚持和追逐的梦想。《寻梦佛伴湖》中,如数家珍的故乡美景,日月可鉴的赤子之心,浓墨重彩的民俗风情,都融在小说里,跃然纸上,鲜活明亮。小说中的乐伯,沿着梦中奇缘,完成了他发扬光大山地户外运动的健身事业,举办了盛大的武隆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成就了家国一体的美好情缘与愿望。

细读这部小说,里面藏着很大的传奇与叙事内涵。永忠是一个感性的诗人,乌江是他的明丽诗句,贾角山和金子山如双眸般深邃,凝望着大娄、武陵的雄奇伟岸,仙女山是他诗句中耸立的高峰,闪耀着武隆故乡的秀美妩媚。在李进士故里,芙蓉江的绿,似一条滔滔不绝的文脉连通到他身体,江畔长孙无忌的文化基石,似在踮着他灵魂的脚尖,这些影响都茂盛了他的文学灵感。如何把武隆山水的精彩点串连起来,如何把文蔚江口、自然江口,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点缀得更加灿烂,作为土生土长的江口人,作为武隆“龙仙”传人,永忠哥内心总有一种使命和担当。写一部小说《寻梦佛伴湖》,以梦为马,为爱而追,即像他人生的写照,又是他写作这部小说要抵达的精神高点,更展现了他魂牵梦萦热爱家乡情怀的另一面。

小说看似天马行空,犹如穿越,其实都是岁月对故事的演绎。永忠哥有一个笔名叫“芙蓉蓝衫”,那个蓝衫诗人骑着麒麟,在蓝如丝带的乌江和绿如翡翠的芙蓉江上行走,在风雨岁月中留下身影,是何等的超脱惬意。我在想,在武隆仙境之地,“麒麟”为梦中的坐骑,也是他自己的化身,他要表达是对自己的理想追求。他在写前就给我说过,他想写一本反应自己家乡的书。好的机遇是,武隆芙蓉洞的开发,以及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让武隆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佛与湖,契合着内心发展的梦想,以小说之名把梦想写出来,把发展写出来,把感动和感慨写出来,小说就这样从构想到实施,写出了武隆第一部关于山地户处运动赛事的小说。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和开创,

写运动题材类的小说不多,写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的小说,更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和探索,此书纯朴真挚,没有成功的经验借鉴,有的是认准方向义无反顾的前行。前段时间,永忠哥把《寻梦佛伴湖》送到我的手里,谈了他的写作想法。主要是想有两个突破,一个是为突破写作题材,二是为突破写作领域。作为一个诗人,来尝试写小说,这本身就是有难度的。好在他热爱自己的家乡,把素材都烂熟于胸,然后查询国外国内的运动赛事资料,结合亲人的经历,联系国际国内,用梦串连,寄予了美好的企盼与愿望。随着主人公对梦想的追求,乐伯的考察,政府对赛事的举办,家乡对旅游的开发,把故事情节有机组合在了一起。在书中,借着载体,柳鸣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让乐伯遇上了千里马。乐伯有自己的判断和目标,他看上了这片神奇土地;苏丽雅以丈夫兴趣牵引,也来武隆逐爱;方奇也在山水人文间发现了利益机会。小说情节就在各自不同的追求里层层铺开,在铺开的过程中,作者用诗意的手法,展现了山水的魅力、民俗的魅力、爱情的魅力和人生追求的魅力。小说情感丰富,有些方面浓墨重彩,有些方面简洁意赅。我在读柳鸣的时候,随着笔触的切换,也常有看了这道门又打开了那道窗之感。

永忠哥写武隆与国外的联系,其实就是在展现“世界的武隆”,写芙蓉洞仙女山的目的,为的是展现“自然的遗产”,写麒麟神兽,为的是展现武隆仙境,神奇山水。这部小说是一种歌咏,比如人们走进峡江,哟嚯嚯唱起来,唱盐巴要上滩,唱十五赶月亮,就能感受这是对乌江的咏唱。但小说是需要故事来讲述的,为了更好地讲好故事,作者的笔触就穿越起来,化身为柳鸣,在故事里滴溜溜直转,融在乐伯、卓娅和汤姆的新奇里,写出了梦幻的感觉。除了对生活的歌唱,小说也歌唱着爱情,并用爱的线索贯穿了整个小说的始终。有了麒麟,中西方的爱情就贯通了起来,比如在第七章,柳鸣介绍完李进士故里,又听到了河滩上的歌唱:“隔河看水看不清,哥想过河水又深;只要情妹有心意,河水干了来接人!”接下来,人们在河滩上为永生、长久们练习划龙舟加油呼喊,以及与长滩啸等人的对话,鲜活的表现了这一方的灵性生命,展示了乌江人顽强生命的抗争不屈、对纯朴生活的乐观豁达咏唱,然后和代表国际的乐伯、威宁“接轨”,把自然、民俗、历史文化融在一起,穿越时空与长孙无忌拉近距离。小说在情节发展中,不知不觉就写进了文化。随着故事的推进,地方移步换景,让人感觉进入到一个神兽地宫。时隐时现的麒麟,就像梦里梦外,也是文章的明线暗线,在武隆的景色大餐和文化大餐里,柳鸣带着大家进行了畅游,乐伯寻到了他的梦境之地——“东方·佛伴湖”,蝙蝠集团找到了新的“寄主”,使矛盾和冲突在小说中跌宕起伏。

在层层铺设的故事情节中,作者寻着旅途穿插爱情铺开户外运动场景,展开了对爱情、对生命、对兴趣等方面的思考。小说里有诗,充满了温情。当乐伯想苏丽雅时,他就打开了蒲公英的诗:“它没有哭泣/把所有想哭的平庸与朴素/憋进怯怯的眸子/它在我内心处,找个安静的地方听风”。在这些诗意的铺陈下,情节也慢慢舒缓下来,就像小说写的赛事一样,作者在此时调整,再推出一个赛事,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政府办赛的节拍一致,形成一种珠联璧合的和谐感。

赛事越办越好,集聚的国际友人越来越多,武隆的名声也越来越大,这些表象的背后,不光是乐伯的推动、政府的努力、柳鸣的促引,更是许多武隆人、国际友人对这片神奇土地的盼望和期待。每一个阶段,麒麟以锦林的形式出现,都有它的使命,都在某一个地点某一个时间出现。乐伯的带病寻梦重获健康,和柳鸣的梦与生活产生了交集。山水同缘,武陵同梦,在这片神奇山水里,佛湖辉映,熠熠生辉。

武隆旅游在发展,山地外户外运动公开赛在发展。像奇妙梦幻中的麒麟,在一个历史机遇点中走来,其间经历着起伏挫折的人生,也像一场有输有赢的比拼。作者在思考,要留住这些历史,要不忘初心,因此借乐伯推动筹办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博物馆为名,写作落下了帷幕。读完小说,感受到一种使命,一种爱。这本小说,是对家乡的写意,亲情的寻觅,爱和梦想的追求。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忠哥的《寻梦佛伴湖》,圆了他的小说梦,真是何其有幸。赤子之心,闪亮在梦境间,成为一种良好的祈愿和归宿。

以梦为马,为爱而追。人生要为完成使命而搏,生命就会少很多遗憾。每一个人都有情感的收放与歇息。在人生的漫漫旅途间,马遇伯乐很美,梦有麒麟更美!小说在结尾有一种很好的寓意,但愿在人生的每一次山重水复中,伴着麒麟的护佑,都迎来柳暗花明的转机。

读完小说,感觉生命的精彩在梦境中绽放。佛与湖都博大精深,拥抱理想,憧憬诗和远方,原来我们生活的故土这么美,这么生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