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领航向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09-18   阅读量:

接龙乡党委书记 蔡江平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从一穷二白、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是高举伟大旗帜、把握历史大势的政治宣言书,是纵跨百年历史、统括伟大历程的历史光荣榜,是激昂豪迈、荡气回肠的民族自信之歌。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事业宏大,高度评价了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历史功勋,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一、自信激扬,有力宣言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社会作为一个历史发展阶段,深深地嵌入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当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这是中华民族的胜利,如此豪迈的政治宣言无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是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有力践行。

二、百年征程、风华正茂

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在沧桑巨变中迎来百年华诞。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萌芽诞生的南湖小船到星火燎原的井冈山,从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天安门城楼前的铁流轰鸣,从历史转折的遵义会议到改革开放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坚持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能从最初几十人的共产主义小组,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领导14亿人民的执政大党,成为领航中国前行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有了可依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使中国革命有了马列主义科学的指导思想,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就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多砥砺,中国人民能有今日如此美好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驱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伟大的建党精神就产生于建党先驱的艰辛探索及其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实践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对建党精神的最好诠释。

伟大的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激励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激励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意志、共同团结奋斗,激励引导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力。

三、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筚路蓝缕践初心,奋楫笃行担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就国家而言,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国际国内错综复杂,虽然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球经济合作不断扩展、国际话语权日渐增强和国民生产总值、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但全球经济危机加剧的社会矛盾、资源掠夺带来的环境危机和国内社会结构性矛盾、边疆分裂势力等问题依然存在;就接龙乡而言,我乡正行驶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速推动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都使我乡经济文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乡经济体量总体偏小、区位较为劣势、产业转型较为缓慢等问题。现在全国各族人民同接龙一道,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号角已经吹响,战旗高高飘扬,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伟业、乘势而上,开拓奋进,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用初心使命践责任担当,接续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书写中国共产党新的发展史诗!

[打印]

[责任编辑:武隆编辑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