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街道广坪村发展订单农业 助农增收约200万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1-09-0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罗雪琴)近年来,凤山街道广坪村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蔬菜产业结构,创新蔬菜发展模式,通过引进农业公司,引导村民发展订单农业,实现蔬菜产业明显增收。今年,广坪村100余户村民通过种植辣椒、青菜等订单蔬菜,预计实现蔬菜订单收入约200万元。

“我们今年种了3亩地的辣椒,从地里收回来,把辣椒蒂剪了,打包装好,等公司来收,保护价红椒1.5元一斤,青椒0.9元一斤,辣椒产量大概有一万多斤,经济收入近1万元。”广坪村村民刘长香说。

据介绍,广坪村一直是蔬菜种植大村,以前,村民多种植包菜、萝卜等。受市场影响,每到上市季节,地里的蔬菜销不出去、卖不上价,每年的收益很低。2015年,村里引进了专业的农业公司,开始发展生态蔬菜产业。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公司通过选育优良品种,提供技术指导,与村民签订蔬菜订单合同,引导村民种植辣椒、青菜、萝卜等时令蔬菜,发展订单农业,全年可为村民带来约200万元的收入。

“广坪村和杨家村有136户参与到我们订单种植,一共200多亩,公司主要提供种子选育、技术服务,蔬菜成熟之后,我们派出专人上门收购。今年农户收入大概是在200万左右,户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重庆市吉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军说。

此外,公司在发展订单农业,让蔬菜种植户增收的同时,公司的蔬菜基地也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务工岗位,村里有10户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有2万元左右。

如今,广坪村的蔬菜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对于今后蔬菜产业的发展,该村支两委也正在进行下一阶段的规划调整。

“接下来,在蔬菜产业发展中,我们广坪村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的模式,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订单农业,逐步将村集体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村里准备建蔬菜初加工基地,将蔬菜进行包装、预冷、烘干、腌制等,让蔬菜产生更大的效益,逐步实现蔬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广坪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冉进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