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领导诈骗 注意鉴别真实身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1-09-06   阅读量:

本报讯 (记者 王露)近日,区反诈骗中心紧急预警:近期,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案件多发,诈骗分子通过不法手段窃取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司等领导信息后,冒充其身份主动添加微信QQ好友,以自己不方便转账、急需用钱为由进行诈骗。大家一定要当心,千万别上当!

7月7日,市民任某微信显示有陌生人加自己为好友,微信昵称及头像都是芙蓉街道领导,对方称政府有扶持发展新政策,让任某11点到其办公室详谈。途中对方突然称有上级领导视察暂时不到办公室,喊任某帮忙向上级“走账”,并向任某提供了已向任某转款10万元的虚假截图,需要24小时到账,任某轻信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款10万余元。

8月11日,区反诈骗中心接群众举报有人冒充区领导进行诈骗,称亲戚公司急用78万元周转,而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让对方先帮忙转账。“领导”还附上了自己正在开会的照片。由于该名群众警觉意识较高,才没有掉进骗子的“领导骗局”里。

区反诈骗中心提醒:凡是主动添加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信工具的,务必谨慎对待,尤其是昵称、头像是熟人、领导的;对于以领导名义要求转款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防止信息泄露;如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