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区域协同发展 激活蔬菜产业发展新动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1-09-0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津川 罗雪琴)在高山蔬菜产业发展中,我区加强与市科技局、高校院所对接,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引育科技人才等方式,优化蔬菜产业结构,丰富产品种类,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激活蔬菜产业发展新动能。

眼下正是高山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双河镇高山蔬菜种植基地,走进棚内,只见西红柿长势正旺,串串果实垂挂枝蔓,如同串串红灯笼,看上去十分喜庆。菜农王春胜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谈起今年蔬菜产业,他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今年种植了10亩蔬菜,主要是番茄,目前销售了5000多斤,收入了10000多元,销售完后年收入估计10万元。”

我区是农业大区,全区种植高山蔬菜40万亩,主要分布在仙女山、双河镇等高海拔山区,以前主要种植白萝卜、白菜、莲花白等蔬菜,由于上市时间集中、品种单一,制约了当地蔬菜产业发展。严重滞销,销路不畅,最便宜时每公斤只能卖0.1元。谈起以前发展蔬菜产业的困境,当地菜农们也是记忆犹新。

为破解高山蔬菜发展瓶颈,近年来,我区通过整合各类科研项目资源,开展校地合作等方式,建成武隆高山蔬菜研究所,引进科技人才,指导当地高山蔬菜科研、生产。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为当地选育和引进了适宜高山栽培的甘蓝、茄子、番茄等优质瓜菜品种11个大类26个品种。

在市农科院专家的精心培植下,一座番茄大棚内就种出许多“花样”:汁多爽口的鲜食品种,酸甜肉厚的熟食品种;大果、中果、小果……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

因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这些品种在我区种植出来后风味更加浓郁,口感极佳,因此卖价也高,最低的收购价为每斤5元钱,高的能达到10元。

就在今年,从山东引进的高品质辣椒品种——螺丝椒也试种成功。这些辣椒果实通体扭曲,状似螺丝,按形状大小,又有粗螺、中螺、细螺之分,捏上去,明显感觉肉质既厚且脆,上市后,单价可高出10—20%。

“我们也将继续做好科技攻关,通过引进和自主培育,不断优化品种、提高品质,让高山蔬菜朝精细化方向发展。”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陶伟林说,未来高山蔬菜品种必须多元化,尤其是要加大中高端品种占比。在这方面,除了农技人员做技术推广外,也迫切需要大户和企业承担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种植、帮助销售,从而实现整体结构的调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