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文化元素夯实后坪党史学习教育基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1-08-04   阅读量: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 宗小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一路走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闯过重重险关,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关键就在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用科学理论指导伟大实践。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后坪作为武隆区曾经红色革命的最前沿,后坪坝苏维埃革命政府是川东地区第一个苏维埃革命政权组织,具有厚重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基因,可以作为全市乃至全国广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和基地。因此,后坪红色文化元素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信仰本色、增亮了革命底色、增添了干事特色。

后坪红色文化元素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信仰本色。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是土地革命时期由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组建的乡级苏维埃政权遗址。1930年6月2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简称:二路红军游击队)主力由王岳森、赵启民、周晓东带领,来到桐梓山后坪坝开辟革命根据地。二路红军游击队指挥部组织成立了后坪坝农民协会,由赵月明任主席,罗吉普任副主席。6月13日,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赵月明、罗吉普当选为正、副主席,颁布了政权纲领,组建了农民武装赤卫队。

这样一种红色基因感染着广大的后坪人民群众,很多先进青年纷纷加入农民协会或者赤卫队,掀起了浩浩荡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种革命精神,同样感染着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的干部群众。特别是深度脱贫攻坚以来,后坪乡广大党员干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按照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发扬后坪坝革命先辈“团结一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大干快上,创造了“全面推进、保质保量、限时完成”的后坪速度,体现了后坪党员干部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信仰信念。

后坪红色文化元素为党史学习教育增亮了革命底色。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办公机关设在高峰槽文凤庙,成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和外贸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革命宣传,发放《中国共产党十大纲领》《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纲》等宣传资料,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1930年7月,二路红军游击队离开后坪坝。1931年5月底,国民党涪陵县政府派团防局督练长汪勤生带兵围剿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农民赤卫队孤军无援,战斗失利,主席赵月明负重伤,不久病故,副主席罗吉普被捕,英勇就义于火炉铺。

后坪坝苏维埃革命政府的建立,流淌着革命先辈们的鲜血。主席赵月明,副主席罗吉普舍身为革命的英勇事迹时刻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后坪人民。新中国成立后,数以百计的后坪人不忘革命传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奉献青春和热血。历史不能忘。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永葆革命精神,增亮革命底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

后坪红色文化元素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加了干事特色。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外贸部收购当地农民的山货和药材运往涪陵、丰都出售,以此筹集资金解决二路红军游击队和农民赤卫队的战备物资。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革命文化,弘扬斗争精神,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区委、区政府正着力将遗址所在地文凤村建设成中国红色村,统筹推进市级、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遗址占地4000㎡左右,整合资金256.5万元,已对遗址墙基进行了预发掘和修复,配套建设了249.5㎡史迹展览馆、1500㎡文化广场和2000米红色文化观览步道。

2017年以来,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限时打赢了深度脱贫攻坚战。在进入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