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员养老金涨了!一起来看看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 6月底前发放到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1-06-29   阅读量:

本网综合 近日,重庆市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正式出炉!今年能涨多少钱?啥时能到账?一起来看看!

据了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市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为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不含2020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死亡的人员)。同时,国家要求,各地以本省市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为高限确定调整比例和水平。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办法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制定,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调整办法内容包括:第一,定额调整,符合调整范围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统一增加42元。第二,挂钩调整,在定额调整基础上,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均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本人缴费年限低于15年的,统一按15年进行调整。此外,与养老金水平挂钩,退休人员以本人2020年12月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人每月增加0.7%。计算结果按照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第三,适当倾斜,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基础上,对高龄退休人员、参加工作时间较早的企业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适当倾斜。同时,继续确保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不低于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水平。继续完善退休人员高龄养老金增发机制,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仍按原规定享受高龄人员养老金。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怀。”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案例>>>

案例一

陈姐是我区退休人员,现年61岁,缴费年限30年,2020年12月养老金为3000元。

定额调整每月可增加42元;挂钩调整分别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2元,增加60元,基本养老金水平按0.7%调整,增加21元。

所以,陈姐每月共增加42+60+21=123元。

案例二

老李是我区企业退休人员,今年7月满70岁,缴费年限35年,2020年12月养老金为4000元。

定额调整每月可增加42元;挂钩调整分别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2元,增加70元,基本养老金水平按0.7%调整,增加28元;按照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增发高龄人员养老金的相关规定,老李今年7月起满70周岁,从当月起,每月增发高龄人员养老金50元。

所以,老李每月共增加42+70+28+50=190元。

案例三

老王是我区企业退休人员,2021年7月满75周岁,2006年在我市某艰苦边远地区县办理退休,缴费年限为44年,2020年12月养老金为5000元。

定额调整每月可增加42元;挂钩调整分别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2元,增加88元,基本养老金水平按0.7%调整,增加35元;此外,老王属于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增加20元;按照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增发高龄人员养老金的相关规定,老王在年满70周岁时,已经每月增发了50元,今年7月起满75周岁,从当月起,每月再增发高龄人员养老金100元。

所以,老王每月共增加42+88+35+20+100=285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