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附答记者问摘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1-06-25   阅读量:

发布人:

周 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根据《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的要求,现我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以及教育整顿其他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武隆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个进一步”的目标,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较好成效。5月24日,获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强对我区教育整顿工作的肯定性批示(推进有序,成效初显。要盯紧六大顽瘴痼疾,持续深化查纠整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第一,关于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的工作开展情况。4月16日下午,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议,就全区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同时,区教育整顿办先后制定下发《武隆区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武隆区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武隆区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做好酒驾醉驾案件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推动全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全区政法各单位充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细化,分别制定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通过“武隆政法之声”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以及部分网络媒体、展板以及张贴海报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了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主要措施。截至目前,全区政法系统累计自查填报“顽瘴痼疾”4330条,认定为问题的2226条,整改1158条,处理1156条。其中,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方面,全区累计填报208条,认定为问题的168条,整改168条,处理168条;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方面,全区累计填报128条,认定为问题的20条,整改20条,处理20条;在“违规参股借贷”方面,全区累计填报18条,认定为问题的12条,整改12条,处理12条;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方面,全区累计填报1762条,认定为问题的884条,整改871条,处理884条;在“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取保候审”方面,全区累计填报65条,认定为问题的58条,整改56条,处理56条;在“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方面,全区累计填报2条,认定为问题的1条,整改1条,处理1条;在“其他顽瘴痼疾”方面,全区累计填报2104条,认定为问题的1191条,整改1191条,处理1191条。

第二,关于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查处”的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通过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累计查找问题104条,其中区委政法委12条、区法院31条、区检察院14条、区公安局24条、区司法局23条。二是通过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案件进行专项检查共计3744件,对刑事执行监督进行专项检查共计150件,对区法院民事审判、调解、民事执行、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共计123件,对区检察院办理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检查94件。三是通过智能化数据排查,在经商办企业参股查询方面,全区接受查询干警653名,接受查询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1230名,市场监管部门查询出的记录543条,税务部门查出的记录81条,目前认定违规8条,整改7条,立案调查1条;在“有案不立”排查方面,排查发现清理刑事类可疑警情91条,可疑行政类警情185条,存在取保候审问题案件43件,受案后超期未做结论案件共计49件;在“压案不查”排查方面,区公安局排查发现2018年以来,立案后超过一年既未移送审查起诉也未撤销案件共计1699件,区法院排查发现4件案件扣除审限存在不规范现象;在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相关排查方面,2019年1月至2021年2月期间存在违规社区矫正6人。四是通过队伍建设巡查,召开动员会5场次,听取专题汇报5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20余份,开展个别谈话120余人次,调阅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教育整顿等方面文书资料500余份,共查找各单位在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和教育整顿等方面的问题119条。截至目前,全区交流轮岗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政法干警13人。五是通过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评查重点案件1154件案件,评查发现执法不规范问题的案件有751件、一般性个案问题和涉嫌违纪违法线索案件12件、案件处理可能存在错误的有41件。

第三,关于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核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成立线索工作专班,对涉政法干部干警主动说明的问题,及时进行甄别研判;对涉嫌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及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管辖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对其他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范围的,及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管辖规定及时转办。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288条,查结247条,查结率85.8%;查实84条,占线索总数的29.2%;查否118条,占线索总数的41%。从问题线索来源看,市第二指导组移送线索166条,占线索总数的57.6%;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8条,占线索总数的9.7%;部门自行查纠43条,占线索总数的15%;干警主动报告30人,占线索总数的10.4%;其他类21条占线索总数的7.3%;。从问题线索性质来看,反映政法各单位及干部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00条,占线索总数的34.7%;;涉法涉诉信访类问题线索122条,占线索总数的42.4%;其他问题66条占线索总数的23%;。

第四,关于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兑现“从宽从严”政策的工作开展情况。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区教育整顿办及时转发了《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意见》。政法各单位均召开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专题宣讲会,进一步明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界限、对象范围和适用时间。全区累计开展政策宣讲20余场次,切实教育引导政法干部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卸掉包袱。截至目前,在顽瘴痼疾自查处理方面,全区从宽处理问题2347条。在线索核查方面,全区处理政法干部干警10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4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8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0人次,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次(取保候审);其中,从严处理干警45人次。

第五,关于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开展情况。全区政法系统在学习教育环节推出《武隆区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二十条举措》的基础上,再次集中推出《武隆区政法系统便民利民四十三条措施》。同时,结合《重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实化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64项,已通过网络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实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和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充分展现了全区政法队伍的新风貌。目前,全区政法系统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500余件。

通报完毕。

记者问答环节

问题:罗建国副区长,您好!我是重庆法制报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区公安局通过此次“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出台了哪些便民利民举措,老百姓感觉最满意的举措是什么?

答: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就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迅速组织相关警种认真研究、召开群众座谈会收集意见,并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综办”、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等便民利民措施18项,基层各单位聚焦便民利民惠民,出台户籍窗口“错时办”“延时办”“预约办”、走村入户开展反诈宣传等便民利民措施37项,累计已开展各类活动2500余次。我们出台的便民利民举措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开的,因此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人民群众大量好评。

比如我们开展的“一窗综办”,在原有户籍窗口就可以办理车管、出入境部分业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并且在今年10月底做到建成派出所“一窗综办”服务全覆盖。此外,我们正在未设立派出所的乡镇积极推进、完善11个警务室建设,增建便民窗口,进一步延伸服务群众的触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同时,拟于年底前增建警保合作车驾管社会服务站3家、警邮合作便民网点5个、警企合作社会服务站1家,并确保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再比如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截止6月24日,成功预警潜在受害人40余人,挽回潜在损失200余万元,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冻结涉案资金2241.9万元,追赃挽损353.49万元。特别是前段时间我区发生的一起被诈骗500多万元案件,涉诈银行卡达100余张,通过日夜侦破,目前已追回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另外,我们还积极开展的“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通过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严控周边可疑人员、严密校园安全防范,为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收获了群众纷纷好评。同时,开展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聚焦易发生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重点车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拳打击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发生相关群死群伤事故。

接来下,我们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强力推进平安武隆、法治武隆建设。同时,也希望广大记者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武隆公安工作,多多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等安防知识,更好地讲好公安故事。

问题:段理华院长,您好!我是武隆日报记者。请您结合区法院存在的“顽瘴痼疾”,简要介绍一下,区法院建立完善了哪些相关制度机制,对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有什么帮助?

答: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启动以来,武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6+N”顽瘴痼疾,坚持“当下治”和“长远建”相结合,即查即改,治建并举、标本兼治,取得了积极效果。

教育整顿工作中,区法院注重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出台了《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意见》《规范干警离任管理实施办法》《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的界定标准和禁业清单》《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实施办法》《关于登记立案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审理期限制度的规定》《公文流转管理办法》等制度23个。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铲除顽瘴痼疾蔓延的土壤,根本还是要靠制度。区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始终把架起“制度防线”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根本之策,针对发现的每一类问题均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机制,形成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机制,确保了法院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做到了用制度管权。通过建立立案、规范审限管理、执行保全、执行案款管理和类案检索等等制度,严格规范了法官的办案流程,限制法官自由裁量,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切实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执行失范等现象,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二是做到了用制度管事。通过加强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经商办企和违规借贷等关键领域的监管,规范裁判文书校核、公文流转等流程,压实院庭长的监管责任,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做到了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各司其职。三是用制度管人。通过规范离任干警管理、轮岗交流、司法警察管理等,明确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审判权责清单,做到边界清晰、职责分明。

下一步,武隆法院将加强加强制度的学习,提升干警制度意识,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促使全院干警自觉遵纪守法,不触红线、不越底线,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

问题:程晋意检察长,您好!我是武隆电视台记者。请您结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简要介绍一下,如何从检察院的角度加强全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

回答: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法律监督是我国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权。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当中,法律监督具有其他监督所无法替代的功能,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不仅具有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功能、促进司法公正的功能,而且具有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民守法的功能。我们将在武隆区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加快完善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机制,促进全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提升自身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健全检察机关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立足武隆实际,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围绕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建章立制,完善业绩考评机制1项,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案件质量评查、业务监督管理等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5项。通过制度进一步引导检察官抓住制约监督短板、弱项,激励检察官担当作为、倒逼全院检察干警提升专业素质能力,把“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司法办案中,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导向,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针对性地提高履职质量、效率和效果。

三是做实做细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外部制约监督力度。通过分析此次队伍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发现的“监督不力”的问题,我们总结了法律监督的经验做法,将制定持续整改方案,持续推进顽瘴痼疾有效整治。进一步完善公检法司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常态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进一步运用好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抗诉等法律监督方法,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大对“刑事立案”“刑事侦查”“刑事审判”“民事、行政审判”“社区矫正”以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力度。促进执法司法权力依法公正行使,持续提升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实效,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新期待。

问题:吕刚副书记,您好!我是武隆印象客户端记者。区委政法委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确定的“顽瘴痼疾”有哪些方面,是如何布署开展的?

答:区委政法委根据全国和全市教育整顿办的要求,结合实际,确定整治的顽瘴痼疾为5个方面(“4+1”),即: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整治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问题;整治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其他突出问题。

针对以上5个方面的顽瘴痼疾,我委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组建了案件线索查办、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专班,分别由委机关班子成员负责,各专班在工作开展中做到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印发《区委政法委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方案》,针对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整治措施、整治目标和工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细化。三是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发放宣传页、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面向社会主动公布委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四是深入思想发动。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广泛进行思想发动,为组织开展个人自查自纠工作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五是组织个人自查。先后3次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15名干部职工共填报问题78个,问题填报率100%。期间,组织开展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六个方面”,认真梳理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

为了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们同时也开展了以下工作:

首先是拓宽违纪违法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板、户外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平台主动公布线索举报渠道,目前没有反映涉及我委干部的线索。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深入查找委机关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情况。共排查出5条经商办企业信息,涉及我委3名干部配偶,其中4个企业已注销,1个企业经排查甄别认定不属于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且干部本人在自查报告中报告了该情况。其次是及时甄别认定。通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对干部填报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定,共认定30条问题,对涉及问题的干部兑现了从宽处理政策(其中,对5条问题涉及的干部责令其限期整改,对25条问题涉及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第三是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认定的30条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整改问题25个,还有5个问题正按照工作计划序时推进整改。第四是推进抓源治本。深挖顽瘴痼疾诱因根源,从完善制度机制着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到位。目前,已建立健全《防止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制止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执法司法监督制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顽瘴痼疾整治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等制度机制。谢谢!

问题:殷加强局长,您好!我是武隆微发布的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区司法局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顽瘴痼疾”的整治成果,下一步计划从哪些方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答:通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开展点对点的谈心谈话,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按照“5+3+1”方面自我检视存在的问题。通过组织干警开展三轮次的自查填报,共主动填报“顽瘴痼疾”189条,认定119条,已整改117条,全部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另2条已移交区纪委监委,正在核查处理当中。我局干警存在的顽瘴痼疾主要集中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班子成员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队伍教育管理“一岗双责”;能力不适应,不学习不努力进步等五个方面。

通过重点案件自查、交叉评查,我局还发现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件,均适用“被查从严”政策,现已全部整改。通过智能化数据排查,发现有7名干警未报告自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10条,其中6名干警家属的经营活动虽不属于违规经商办企业,但6名干警没有与家人充分沟通,导致未及时主动上报,全部适用“被查从严”政策进行了处理,现已全部整改。另有1名干警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一事已由局党组决定立案查处,现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通过“顽瘴痼疾”整治,我局开展深入剖析,深挖问题根源,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类,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将每个问题落实了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全面销号。为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我局现已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机制25项。

下一步,我局将从五个方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队伍建设工作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抓队伍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局党组成员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加强督查和考核,确保队伍建设落实落地。二是进一步执行好廉政约谈工作制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谈话教育,及时纠正偏差,及时疏导情绪。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通过组织研读原文系统学、借助媒体实时学、领导辅导学等方式将政治思想教育抓实抓细。四是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正规化为重点,积极开展干警综合素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业务能力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定期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干部干警敲响警钟。通过自查与督查相结合,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