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深入推动科技创新 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1-06-0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李柏翠 张毅 董卫红)5月31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创建全市创新型区县,支撑引领新时代武隆高质量发展。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黄宗华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通过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就全市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出了系统安排。要深刻认识把握推动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战略引领性,领会推动科技创新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使命,是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当前,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这也是我区缩短与主城区差距实现追赶的重要契机。我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创建全市创新型区县作为主目标,把产业创新、应用创新作为主战场,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与时俱进深化认识、形成合力,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全会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市创新型区县,加快打造成渝地区绿色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重要配套基地和“两群”智慧城市典范,建设成为国家级智慧旅游示范区、全国创新人才首选康养目的地。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认清现实基础,找准自身优势,紧锁目标、找准路径,紧扣创新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加劲发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发展优势。

全会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把紧把牢推动科技创新的主攻领域。要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依靠科技创新拓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空间,依靠科技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业国际化发展取得新进展,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依靠科技创新促使现代服务业得到新提升。要聚焦社会民生强化科技添彩,促进智慧民生服务,丰富智能应用场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要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生态修复治理的科技攻关,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的科技应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路径。

全会强调,要突出精准施策,细化明确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抓手,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快壮大科技力量,全力引进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发展科研机构,提升基础研究能力。要加强科创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市级战略平台,加快凤来新城开发建设,高效推进特色园区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要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强化与市场需求联结,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发展,加强成果转化服务。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狠抓人才聚集,狠抓人才激励,狠抓人才服务,让武隆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要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完善创新决策、创新投入、权益分配、容错纠错等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人先的良好导向。

全会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要发挥推动科技创新的主体责任,科技主管部门要履行好主责主业,各职能部门要密切协同协作,人大、政协要发挥好监督支持作用,加强工作联动,做好任务分解,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科技创新全区“一盘棋”,确保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执行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发扬专业精神,努力做到抓科技创新有想法、有办法。要强化政策保障,围绕重大科研项目、科研基础设施、创业孵化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提高政策精准度、配套性和执行力,让好政策发挥好作用、带来好效果。要强化项目支持,抓实项目策划,强化项目争取,加强项目招商,做好项目落地,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见实效。要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宣传讲好武隆创新故事,加强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市创新型区县,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

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十九大党代表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