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看穷山沟蝶变梦里水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1-05-11   阅读量:

                                                                   大田村。(代君君/摄)

5月8日清晨,初夏阳光温热,“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沿G65(包茂高速)自南川前往武隆沧沟乡大田村。

G65南川水江至武隆江口段,崇山峻岭、深沟峭壁,车行期间,穿山过河,光影斑驳。

这是一段桥隧比超过75%的高速公路。73公里路程中,有主线桥52座、隧道11座,更有桥隧直接相连及国内罕见的20余公里特长隧道群。

正是这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高速公路,联通着武陵山区和外部世界,成为武陵山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大通道,也带着“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走进武隆的大山腹地,看大田村这个曾经的穷山沟如何蝶变为梦里水乡。

烂田坝变身爱莲湖

美丽乡村入画来

G65江口下道口至大田村,约40分钟的车行时间,乌江在车窗外美成画卷。

及至大田村村头,荷叶田田的爱莲湖犹如群山之间的一块碧玉,在阳光下呈现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致。

三三两两的皮划艇或游船散落湖中,游人轻划船桨,徜徉于荷叶间,悠然自得。

30余幢传统木制民居或沿湖而立,或座落于湖中半岛,祥和静逸。

“莫看现在和和美美,以前这里就是块烂田坝。”大田村二社村民黄益财一边挥动船桨推着小船前行,一边和重庆日报记者闲聊,“地是好地,水也是好水,就是年轻人都外出了,地就闲置了。”

早年间的大田村,因地处武陵山深处,交通不便成了远近闻名的穷山沟。村里人为了改善生活,大多外出务工,就连自带泉水、耕作条件最好的烂田坝都无人耕种。

然而,曾经的大田村是古代官方信使从涪陵到彭水往来的必经之所,更有“一楼九堡十三铺”驿站之说。2014年大田古村落被国家住建部等8部委列入全国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具有独特的代表性与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正是基于大田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处武陵山区深处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启动了大田湿地人家示范点建设项目。”惠隆乡村旅游公司大田湿地人家景区经理何昊介绍,为了有效整合和提升大田传统村落的资源,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拟总投资3000万元开发、建设大田湿地人家,依托木棕河及国家级传统村落资源优势,严格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原山原水原生态”主题,围绕“小桥流水人家,荡舟骑行生活”的创意,以传统村落和荷莲元素为核心吸引物,集中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

2020年8月8日,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正式开业。曾经的烂田坝也变成了200多亩荷花盛开的爱莲湖。

不仅如此,爱莲湖周边还建成了2.3公里的自行车骑行道和4公里的步游道,配置了自行车50辆、柳叶舟50艘。

山清水秀木棕河

漂流耍水两相宜

在爱莲湖畔,重庆日报记者偶遇了由南岸区到此游玩的李先生。

“这里空气好、绿水青山,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走走看看很舒服。”李先生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们一行20几个人,将在大田湿地人家游玩一天,“下午我们准备去木棕河漂流。”

木棕河发源于武隆区后坪乡麻湾洞洞口下方的一处泉眼,由北向南,流经武隆区后坪乡、桐梓镇、沧沟乡、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共和乡等4个乡镇,全程40余公里,垂直落差近500米,在沧沟乡大田村庙嘴与沿沧河交汇后注入乌江。

木棕河沿岸风景秀美,河水清冽纯净,清澈见底,盛产裂腹鱼、土黄、大鲵等水生动物。

“木棕河水量较大,水流时缓时急,总体落差不大,非常适合进行漂流。”何昊介绍。

从大田村王家坝下水,漂流至大田村博爱桥,李先生坐在竹筏上完成了全程5.2公里的漂流。

尽管鞋子和裤脚已被河水打湿,他却全然不在意,“好耍得很,有点刺激又不危险,耍起还是安逸。”

村民实实在在有收益

山村未来更美好

彭水鹿鸣乡向家村与大田村隔河相望,村民冉孟权如今在木棕河漂流木筏上撑竿,“以前想都不敢想,木棕河还能让我们挣钱。”  

竹筏上撑竿的收入按漂流次数计算,除了每天30元的底薪外,每撑一趟漂流全程收入60元。“五一假期的时候,一天最多撑了4趟。”冉孟权说。

在这之前,冉孟权除了在屋头种点“三大坨”外,就靠在外打零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现在比以前还是好得多,虽然天冷的时候游客少,但平均下来一个月还是有3000多块钱,也不耽误种庄稼,还能照顾屋头。”

有着木匠手艺的黄益财外出打工的收益更高,“木匠活路一天能挣近400块钱,比划船这个活路还是挣得多些。”

但黄益财越来越喜欢在村里划船撑竿,“村子越来越漂亮,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在这里划船就跟旅游样,还能挣钱,多安逸。”

其实,无论是冉孟权还是黄益财,以前都不会划船撑竿。

2020年3月份,惠隆乡村旅游公司组织冉孟权、黄益财等20名村民进行了半个多月的集中培训,“不仅免费,每天还给我们30块钱补贴,现在每天划船撑竿的收入也全都归我们自己,多好的。”

何昊介绍,大田湿地人家景区项目启动以来,已支付当地村民务工工资近百万元,并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100余个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及村民务工收入问题。“我们还留转了村里的闲置地300多亩,每亩流转费用每年500元,还每年递增5%。”

如今,随着到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爱莲湖周边的32户村民,已有10余户开起了农家乐。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前四天收入6000多块钱。”2020年初,听说大田湿地人家景区将开业,原本在沧沟乡乡场开餐馆的大田村村民黄国胜看到了商机,把自家房子装修改造后,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自2020年8月8日开业至今,黄国胜的农家乐已经为他带来了40余万元的收入,“客人多的时候我就请工,都是本村的,到现在工钱我都开了近4万块钱了。”

穷山沟蝶变景区,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让大田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里的房子破破烂烂,污水这些也都是到处流,脏得很。”黄国胜告诉记者,经过人居环境整治,现在的大田村不仅山清水秀,到处都是花花草草,而且家家户户干净整洁。

“七八月份湖里的25种荷花全部开的时候,那更是漂亮得很哦。”对于未来,黄益财满是憧憬,“说现在搞乡村振兴,两年后你再来看嘛,这里一定会变得更好、更漂亮!”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维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