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扶贫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业务工作 着力强化返贫监测精准帮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1-05-07   阅读量:

本网讯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扶贫办党组践行学史力行,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返贫监测与精准帮扶工作。

据了解,武隆区在返贫监测与精准帮扶工作中,设置“一底线四提升”25个监测指标体系(“一底线”即“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内容,设置6个指标,“四提升”即“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内生动力”四个方面提升内容,分别设置7个、8个、2个、2个指标),探索“对象筛查、监测员提议、民主评议、公示公开、乡镇审核、区级备案、开展监测”七步工作法,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访问、召开座谈会、询问亲朋好友等多种调查方式,通过部门大数据比对、微信公众号申报、农户自助申报三种方式精准筛查对象,推行月评议、月通报工作机制,每月研究新识别对象、研究拟帮扶措施和听取上月监测工作情况,扎实开展防止返贫与监测工作。同时,制定实施产业发展、小额信贷、教育资助、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大病医疗兜底、防贫保险、干部帮扶等七项精准帮扶措施,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区现有边缘户382户1267人,风险消除率100%;脱贫不稳定户315户932人,风险消除率99%。实现了连续两年0返贫、0致贫。

(杜庆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