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召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1-04-28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李柏翠 王鑫)4月27日,全区学校思政课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黄宗华出席座谈会并上思政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区委副书记王频主持座谈会,区领导石强桢、黄昕及有关同志参加。

座谈会上,来自区教委、实验中学、职教中心、武隆中学等相关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争相发言。大家结合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思政课实效等,谈体会、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黄宗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就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了部署。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区上下要顺应时代进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政课的作用发挥好、把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履行好。

黄宗华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政治要过硬,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清醒、立场坚定;情怀要深厚,在教育过程中灌注充沛情感,让思政课既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温度;思维要创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视野要广阔,有宽广的知识视野和国际视野;自律要严格,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自觉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人格要正直,增强学识魅力,提升语言魅力,自觉修身修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黄宗华要求,要聚焦思政课建设中的难点痛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要求,拿出务实管用举措,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要更加注重德育教学,更加注重社会实践,更加注重活动育人,更加注重课程体系构建,更加注重家校共育,更加注重心理教育。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育评价改革。针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反馈涉及教育的问题和此次市政府教育督导反馈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拿出过硬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