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江镇青峰村735名村民享受10余万元分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1-03-26   阅读量:

本网讯 “简沟湾农业社的刘光华,家庭5口人,经营桑园16亩,入股集体经济21.2股,分红636元。”3月24日,鸭江镇青峰村马头山广场,会议主持人、鸭江镇青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总经理龚杰对前来领取去年集体经济红利的村民们说。

据悉,近年来,作为市级贫困村的青峰村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一班人拓宽思路,采取农业项目管护承包、外出承接土石方工程等方式逐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青峰联合社去年盈利金22.9万元,除风险预留金3万元实行逐年积累外,可拿出19.9万元收益来分红;实行同股同值按股分红、保障公平的原则进行分配。”指导分红大会的鸭江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青峰村驻村领导黄静介绍说,村里总股数有3403股,每股分红30元,其中成员股2741股,蚕桑地入股569股,占地股36股,贫困户股份57股。

“太高兴了,太高兴了,真没想到,我除了在蚕桑基地务工挣工资、收取土地租金外,还能在集体经济中分取红利。”作为这次青峰村里分红最多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刘光华高兴地告诉笔者。当日,青峰村有735名村民上台领取红利总额102090元,村民受益覆盖率100%,“贫困户分红金额比非贫困户高20%。”

“今年,该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种植蚕桑近千亩,计划养蚕120张,分别在笕沟弯、荆竹坝、龙门沟、苦竹园等4个村民小组新修建蚕房5栋,年底集体经济将实现养蚕收入4万余元。”该镇镇长雷晋介绍,为了保证入股村民的收益,入股农户对自家桑园进行管护,联合社按照密植桑每亩350元、稀植桑每亩24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联合社实行“三统一”,即统一采购桑苗肥料、统一修建蚕房并配齐设施设备、统一蚕茧销售。与此同时,联合社还聘请了技术员按季节分别对蚕农进行桑苗施肥、病虫害防治、小蚕共育、大蚕喂养等技术指导,把确保集体经济增收措施落到实处。

(袁华 刘振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