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镇荆竹坝村摘帽三年多 村里大变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1-03-05   阅读量:

2017年,作为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区级重点贫困村之一的江口镇荆竹坝村顺利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几年,该村凝心聚力,不断改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发展能力和活力。如今,走进村里,目及之处皆有喜人的变化。

走进昔日的贫困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全新的美丽画卷:一条条道路平坦通畅,一间间房屋错落有致……村子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红红火火,呈现出美丽乡村新景象。这几天,村民杨广枢便忙着给自家地里的李子树修枝,剪掉多余的枝丫,以便让果子长得更大、更好。经了解,杨广枢地里的果树并不是自家种植的,而是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公司, 由村里统一发展林果、药材等产业,而他自己每年也可以通过土地分红、产业分红和务工得到不错的收入。

“我有4亩多土地流转给产业公司,他们种果树,我一年流转费有1000元左右,加上给他们务工和产业分红,我们一年有5000到6000元左右,加上我自己搞点产业养猪,这几年生活变化非常大,过得很舒适。”谈到这些年的变化和收入,村民杨广枢说。

坐落在乌江河畔的荆竹坝村,依山面水,地势较为陡峭,曾经村里主导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且对外交通极为不便,这也导致了村里产业不兴,村民不富。如今,加宽了村主道路,硬化了多条村社道路、产业路,增设了过江渡船,群众出行不再难,产业发展也有了盼头。在村里,300余亩的林果和中药材产业正蓬勃发展,村民收益也因此逐年增加。

重庆庆玥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刚介绍,该公司流转的土地有300多亩,通过种植水果、中药材,从2019年就已经见效了,一年纯收入有20多万,周边有40多户村民在种植基地务工,包括土地分红、流转,其中有一些农户最高一年收入2到3万。

产业发展“走得快”,民生工程也不能落下。

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荆竹坝村还大力实施风貌提升工程,实施了改厨改厕、巷道硬化、绿化、亮化等惠民项目。

“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作为荆竹坝村村民,我深有体会。特别是我们的公路家家户户硬化到位,房前屋后的卫生也做得很干净,每家每户的厕所该改的都已经改了,厨房灶台都贴了砖,大家住起来都感觉很清爽、干净。”村民王廷万感慨地说。

脱贫摘帽三年多,荆竹坝村方方面面都有显著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未来荆竹坝村的发展,村里已经有了新方向、新目标。

荆竹坝村第一书记杨宗升表示,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当中,荆竹坝村将以基础设施改变为基础,加大文化下乡力度,提升荆竹坝村人民的精气神,将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足,村容村貌发生更大的变化。 本报记者 罗雪琴 刘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