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关于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通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1-03-03   阅读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和《重庆市武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武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领导、依法惩处、源头治理防范、举报奖励、督导督办、考核评价机制〉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促进行业治理的长效机制,在交通行业常态化开展,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走上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轨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宣传动员“扩大化”

(一)强化交通系统内部宣传教育。要在涉及非法经营、违法超载超限、道路客运乱象、出租汽车、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上至下、从内至外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宣传,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应清醒认识黑恶势力的严重社会危害性,主动划清界限,不参与、不被裹胁,积极同乱象、黑恶势力作斗争。

(二)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一是各单位,科室要通过多形式媒介深入车站、码头、主要道路沿岸、在建工程、农村等地持续不间断的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做到“长流水、不断线”。二是加强舆情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巡查,结合信访工作,研判、评估风险等级,及时化解矛盾。三是同时启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机制,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提升宣传成效。加强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的宣传,有利于动员群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工作也是考核扫黑绩效得分增长点。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我局印发了《关于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资料的通知》(武隆交通发〔2020〕443号),给各单位、科室明确了宣传任务、报送时间节点等。各单位在工作开展中,要多思考、提炼典型案例与工作亮点,务必完成宣传报道任务,要通过区扫黑办、市交通局扫黑办、新闻媒体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进一步树立交通新形象。

二、线索摸排“精细化”。要切实做到“摸实、摸细、摸准”,并建立详实台账,定期“回头看”,落实闭环管理。一是重点对全区水运企业、公路工程、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尤其是强揽工程、恶意阻工、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等行为,要一个不漏的逐个击破。二是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等线索”现象,要主动出击,深入一线精细排查,主动听取基层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三是对线索排查坚持一查到底,绝不留空隙,绝不留死角。通过全方位、立体化核查,逐步“滤清”交通运输行业乱象,实现线索清零。

三、专项整治“常态化”

(一)增进沟通协作。各单位、科室要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再一次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排查、移交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梳理,预防黑恶势力坐大成势。

(二)开展全面自查。通过“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方式,逐案筛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 和“保护伞”,依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不放过”,达到净化系统内部“空气”的目的。

(三)加大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对出租车、公交车、旅游包车、驾培企业、维修企业等行业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服务质量。

四、督导督查“成效化”。各单位、科室要深入一线企业、交通在建工程等地,开展扫黑除恶督导督查。

(一)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二)全面了解工作进展,及时提出督导意见。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基层群众等方式检查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三)总结提炼优秀工作经验,发现推广基层典型。通过督导,注重发现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树典型,及时做好总结提炼、推广宣传、汇总上报工作。

(四)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解决。根据督查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让扫黑除恶真正服务于交通领域。

五、建章立制“系统化”

(一)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机关主体责任。各单位、科室要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并签订责任书。每月对各自领域实行滚动排查,建立台账,深入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去年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紧急通知》(武隆交通发〔2020〕55号),同时制定了各类相关方案。各单位、科室要结合实际,制定对应扫黑除恶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要求、任务清单、推进措施,全力推进全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我局制订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武隆交通发〔2020〕45号),其中包含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例会制度》《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研判制度》《扫黑除恶联络员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交通行业领域黑恶防范制度》《督导检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各单位、科室要加强学习、领会精神、对标对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规范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行业领域常态化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保障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强大的工作合力。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单位进行督导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责任,明确整治目标任务,确保2021年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每月20日前向局办公室报送行业领域常态化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相关报表(报送资料包括:每月工作开展情况、“涉黑涉恶”排查台账、“乱点乱象”排查台账、宣传图片、宣传信息推送)。

重庆市武隆区交通局

2021年2月15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