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新家过新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1-02-22   阅读量:

                                                                                      ①

                                                                                         ②

                                                                                     ③

本网记者 徐爱荣 向娇

春节前夕,家家户户总是最热闹的时候,年味四处弥漫。

2月2日,在和顺镇海螺村,78岁的余友寿和74岁的老伴陈官治刚刚搬进新家,正忙着装扮新家,体味着不一样的“年味”。

对于余友寿和老伴陈官治来说,今天是一个让人欣喜的日子,他们几十年来的夙愿实现了,终于搬离了那个回家要爬坡上坎的老屋,住进紧挨公路边交通便利的新房。

余友寿的老房子建在离村子较远的半山腰的一块平坦空旷的平地上。那块地方一直以来人烟稀少,仅有的4户人家,也因为交通不便,陆陆续续都搬走了。最后,只剩下余友寿和老伴住在这里。

老房子到村上的那段路他走了50多年,那是一段石头砌成很窄的“之”字形的崎岖小路,由于石头堆砌得高低不一,人踏上去就会感觉站不稳,因此,老两口每次出门都要晃晃悠悠地走半天,一到下雨天,更是湿滑难走,而且,满腿满脚都会沾满泥泞。

“平时出门太不方便了,有时候赶场买米,50斤的米要分2次背回家。上下来回1次要1个多小时。”余友寿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女也不在身边,我和老伴的身体越来越差了,老伴的膝盖、脚都有病,到这个年龄根本就无法出门了。

自从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由于收入微薄,余友寿被纳入临界户,家里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被界定为D级危房。2020年余友寿提出申请,并经过相关部门鉴定,政府为他家补贴2.1万元,再加上自己筹资2.6万元,余友寿在村公路边修建了一座80平米的砖混结构房子,今年2月2日是老两口搬进新家的日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在老房子生活了50余年,如今能搬到这么窗明几净的新房子,对于余友寿老两口来说,像是做了一个梦。

“现在买东西,车子直接就开到院子里,太方便了。”老伴陈官治高兴地说。想去赶场买东西再也不用走那么远了,真是太开心了!

“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群众的关心。”余友寿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搬了新房子,下一步我打算修猪圈发展生猪产业,把我们家里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说话间,老人喜笑颜开高声歌唱,脸上露出了对未来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图①:余友寿的新家。 (徐爱荣/摄)

图②:余友寿张贴福字迎新年。 (徐爱荣/摄)

图③:余友寿和老伴陈官治。 (徐爱荣/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