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火做到“三查三清三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1-02-0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吴春花)家庭火灾的发生往往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其实可以避免很多火灾事故的发生。在此,区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家庭防火“三查三清三关”很重要。

据介绍,“三查”是指查通道、查电线、查防火门。市民居家时,要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家用电器、插线板等电气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或超负荷现象。另外,要注意防火门具有防火、隔烟功能以及阻挡高温的特殊功能,一定要保持其常闭。

“三清”指清阳台、清厨房、清楼道。居家同时,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定期对抽油烟机进行油渍清理。切勿在楼道、电缆井、电梯井等公共区域堆放垃圾等杂物。

“三关”是指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居民在烹煮期间外出一定要随手关火,尤其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注意提醒老人出门前检查是否关闭燃气灶,否则很容易因为锅中水熬干起火,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失。此外,如果居民需要长期外出,一定要记得关好门窗,一是为了防盗,二是可以避免他人燃放烟花爆竹时,爆竹窜进室内引发火灾。

区消防部门提醒,家庭消防安全不容忽视,每天出门或夜间就寝前,抽出三至五分钟时间,对家里的液化气炉具、电气线路、门窗等彻底检查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可出门或就寝。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