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全长约600余公里,惠及沿线1300多万人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12-2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向娇 黄钰桐)12月25日22点40分,随着首趟51401次列车从武隆站发车,标志着历时四年新建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渝怀铁路二线是在既有渝怀铁路单线旁边增建的第二线,线路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站,横跨重庆市和贵州、湖南两省,终到怀化站,全长约600余公里。

为确保二线铁路早日全线通车,铁路部门制定了分段验收及开通方案。此前,渝怀铁路二线重庆至涪陵段、涪陵至中嘴段、怀化至同田湾段、同田湾至锦和段、锦和至桃映段、冯家坝至桃映段、石子坝至冯家坝段已相继开通。

此次开通线路为中嘴至石子坝段,全长约83公里,为国家I级铁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共设中嘴、高谷、彭水、保家楼、郁山、石子坝6个车站,同时关闭黄草场、干溪沟2个既有车站,全段共有桥梁33座、隧道21座,桥隧比达82.4%。

据了解,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既有渝怀一线铁路运输能力已经饱和,对沿线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已显不足。渝怀二线全线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扩大川渝东出通道能力,惠及沿线1300多万人口。

中国成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车务段武隆车站客运主任李珊珊介绍,渝怀铁路二线开通后,渝怀铁路进入复线运营模式, 客货运输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运行的时间大大缩短,进一步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对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推动沿线脱贫攻坚,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新建渝怀铁路二线全线通车后,向西可通过成渝高铁、成兰铁路或规划的兰渝高铁连接九寨沟—黄龙;向南通过成绵乐城际列车到达乐山、峨眉山;向东通过黔张常铁路到达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形成黄金旅游线。

不仅如此,渝怀铁路二线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仅重庆就分布着武隆仙女山、芙蓉洞,南川金佛山,彭水阿依河,黔江小南海,酉阳桃花源等大批3A级以上旅游景区。届时,沿线将会形成一条荟萃交融的“黄金旅游风景带”,加快推进武陵山区“大旅游经济”发展。

据悉,渝怀铁路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连,向东南在怀化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