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学,冬天怎样泡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12-28   阅读量:

寒冬到了,是不是每天都觉得冷冷的,每天都只想和被子约会,但却睡得不怎么好!在这里告诉读者们一个小诀窍:冬天晚上睡觉前泡泡脚会让睡眠质量更好哟!

冬天泡脚好还是夏天泡脚好

从养生效果来说冬天泡脚更好。一年四季都可以泡脚,尤其是进入冬季,睡前泡个脚,全身都暖和,睡觉也更香了。中医认为“春浴足,可疏肝升阳;夏浴足,可固气养心;秋浴足,可润肺健脾;冬浴足,可暖肾培元。”可见养生效果。

冬天泡脚有什么好处

1.降低血压。血压高的人如果长期泡脚,会使得人体的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得到改善,有降血压的作用。

2.改善睡眠预防冬病。体质虚弱的人,特别是女性,冬季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泡脚有助于提升阳气,不仅能帮助入睡,明显提高睡眠质量,还能预防许多冬季疾病。

3.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脚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养生方法。

4.刺激足部穴位经络。人体脚上有六条主要的经络,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做过足疗的人都知道,按摩师按压的脚底时我们会感觉痛疼、酸胀,这也基本上反应出身体脏腑的相应问题,所以做完足底按摩后,人会感觉浑身轻松。

5.排毒养颜。经常泡脚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泡脚时会感觉膝盖很凉,说明体内的寒湿正在被泡脚的热水和中药逼出体外,人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因此,如果受风寒感冒了,泡泡脚出一身汗,还能将体内的寒气驱散。

冬天用什么泡脚最好

1.花椒水泡脚

功效:花椒能祛除湿寒,扶助阳气,利气行水。另外,花椒还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等作用。用花椒煎汤泡脚能起到内病外治的作用。天天坚持下去,可起到去病延年之效果。最明显的是可增强对流感病毒或其他传染病的免疫能力。

做法:用花椒煎汤泡洗。每晚睡前先将双脚洗净,再用此汤烫泡。泡脚的时候,最好是按摩脚部,即使你对穴位不了解,也可以全脚部进行揉搓按摩,可有效刺激脚部穴位,起到很好的保健防病作用。

注意:花椒泡脚不宜长期连续进行,感觉原来的病症消失,就应该停止几天,等出现不足症状时再进行,否则可能出现中医古籍中说的“乏气”和“火自水中生”等现象。

2.艾叶泡脚

功效: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地祛虚火、寒火,还能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火、实火有关的疾病。

做法: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或用纯艾叶做成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脚桶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

注意: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去了寒又不泻气。只要没有明显上火时,每天只用温水泡脚,不要用艾叶水泡脚。

3.醋液泡脚

功效:使用醋泡脚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身体各部分因为长期不动或者是疲劳而导致的缺氧,增强新陈代谢,改善手脚冰凉情况。长期坚持用醋泡脚,不仅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对于身体的强壮与抵抗能力的增强都有改善作用。

做法:每晚睡前将2500毫升6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倒入盆中,加食醋150毫升浸泡双脚,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20分钟即可。

注意: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食醋泡脚能够治疗脚气病,但是一定要在脚部没有伤口的时候进行泡脚,避免出现不好的情况。

泡脚最佳时间是什么

泡脚最好的时候应该选在晚上9点钟左右,这个时候泡脚最补肾。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晚上泡脚还能消除白天神经的紧张感,让劳累的肾脏得到休息,人也会感到更舒适。

泡脚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最好控制在15至20分钟。泡脚时间过长的话,容易导致,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从而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秋冬季节,皮肤如果在热水中浸泡的时间过程的话,还容易导致皮肤变得干燥。

泡脚时怎么做最养生

在泡脚的同时,可用同时按摩涌泉穴和太冲穴调节血液循环;揉按足三里可以治胃病,强身健体;女性揉按三阴交可以防治月经不调、痛经的妇科疾病。

盐水泡脚真的健康又养生吗

千万莫经常在泡脚的水中加盐,这样会伤肾,容易引起全身浮肿,脚气严重的人可以在泡脚的水中加入醋,能杀菌、止痒。

(张再行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