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镇:桑园套种红薯 村民增产又增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12-28   阅读量:

本网讯 “桑园套种红薯,是利用桑树主作物的行间种植红薯,继7月桑园后在行间种植红薯,11月后桑树开始落叶,红薯块茎继续生长,12月冬伐桑园翻耕收获红薯,桑园一年由一茬(桑叶)变为二茬(桑叶和红薯),增加单位面积收获作物,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日前,区工业发展(集团)公司党委派驻平桥镇乌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江远在全村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上会,给该村参会的75名贫困户作桑园套种红薯的实用技术培训。

“我家15亩桑园投产获利6.8万元,加之在桑园间套种的红薯又增收入1.2万元,真的是双喜临门啦!” 平桥镇乌杨村李家院子小组的脱贫户王会喜滋滋的说:“在扶贫扶贫工作队干部的引导下,我在桑园里试着套种红薯获得了成功,既提高桑园综合效益,更为我们蚕农脱贫户创收增加了一个新的种植模式!”王会的话语,代表着平桥全镇629户脱贫户的心声。

平桥镇光热充沛,山岗沙壤地较多,是种植红薯为最佳区域,行间套种增加了田间种植密度,从而提高桑树与红薯间的光能利用率。“桑园套种红薯可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既省去了桑园冬季深翻晒土、施肥、防虫等程序,又增加土壤保水、保肥、保湿性能,使土壤更能进一步发挥对水、肥、气、热的调节作用。”平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袁禄说,这样套种的好处就是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桑园单位面积的总体效益。

2019年,平桥镇充分利用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把总投资385万元的蚕桑科技生态扶贫产业示范园落户在了乌杨村,涉及带动项目区内的堡上、李家院子、长五间、上松林等4个村民小组的65户村民参与桑园建设。目前,乌杨村的桑园面积达到1300亩,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其中,新培植桑园150亩,改造老桑园510亩,建设蚕房17间,小蚕共育室2个,采摘步道4500米,产业路2.17公里,灌溉池4口,文化长廊1个……全村蚕桑主导产业发展覆盖了95%的建卡贫困户,涉及的21户贫困户每户发展1个以上的增收产业,做到贫困户增收产业全覆盖。蚕桑示范园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养蚕2600张产值400万元,有效带动项目区农户65户226人,实现户均增收6.15万元,脱贫成果得以巩固,“在乌杨村的带动下,去年,平桥镇的桑园面积发展到1.02万亩,传统的蚕桑产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平桥镇在大力发展桑园面积的同时,还积极在乌杨、平胜、高屋、红隆、龙园、中村、南坪、茅坪等村发展1万亩的红薯主导产业。“在桑园中套种红薯有效增加当地村民及贫困户收入的成功经验,使平桥镇在今年分别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称号及农业‘一村一品’示范镇2个殊荣的同时,镇上也获得了国家数千万农业专项产业资金扶持。”平桥镇党委书记杨先贵如是说,为防止出现茧子和红薯烂市伤农现象发生,平桥镇设有蚕茧收购站,应收尽收蚕农的茧子;村民在田间挖的新鲜红薯,可自己装车就近卖至平桥工业园区内的苕粉厂,现金结账,“蚕农套种红薯的两份收益,能确保增产增效!预计全镇所有参与桑园套种红薯的村民户均最低能增收2000多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