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抗‘疫’胜利,拼了!”——记“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杨德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11-27   阅读量:

鼠年新春佳节,新冠疫情肆虐祖国大江南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芙蓉街道芙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德久毅然放弃春节假期,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一头扎入到抗“疫”一线。

“假期”上班

老党员树榜样

“春节前半月,儿媳刚剖宫产下一孙女,因手术感染重返住院,本已向主管部门领导书面请假到正月初三,打算与家人团聚。”杨德久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晚,在家享受假期的杨德久通过中央新闻得知疫情形势后,第二天一早便义无反顾驱车从重庆主城回到单位岗位上。

刚回到办公室,杨德久迅速做出反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短时间内,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梯队、制定方案,强化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大家都是头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杨德久回忆道,疫情的严峻性,让大家猝不及防,他也立刻马不停蹄统筹协调汽车站、火车站医疗监测点,城区、乡村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进村(社区)入户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引导、排查追踪、居家隔离、消毒指导及后勤保障……

“假期”这几天,杨德久不知要比工作期间忙几倍——工作昼夜不分、日夜颠倒,白天到深夜接打电话超百次,第二天又早早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来。

抗疫的日夜里,凌晨三四点睡觉已经不是稀奇事了,持续不停的繁忙、30多天的每一个夜晚都是在办公室沙发上度过,期间从来没有回家躺在床上安安心心休息过。办公室许多年轻的小伙子都直呼“身体吃不消”,更别提他这位60后了,可杨德久却每次都坚持了下来,“他们问我累不累?能不累吗?可谁让我是党员呢,得始终发挥先进带头作用,给办公室的年轻人们树榜样啊!”杨德久的话语并不华丽,却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责任担当。

奋战“疫”线

彰显党员初心

疫情防控不松懈、学生复课不容缓。

在学校复课期间,杨德久统筹协调,制定方案,落实措施,为辖区学校及幼儿园派驻兼职校医及兼职卫生副校长,并派驻医生参与到区实验小学疫情防控中去,长达半个月。

“为了抗‘疫’胜利,拼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杨德久总是用这样的话语鼓励自己,鼓励工作伙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杨德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他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一颗质朴的心。

两个月后,上紧发条的工作状态终于得到一丝松懈,杨德久也才得以安心休息调整。看到街上逐渐多起了的人群,杨德久也为自己所做的贡献感到骄傲自豪。“因为亲身参与疫情防控,知道平凡的生活有多么不容易,所以,更加珍惜生命。”

今年10月,杨德久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面对取得的成绩,杨德久看得很淡,“比起在武汉奋战的白衣天使,我这又算得了什么,只是一名普通的永葆初心的共产党员,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他如是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