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塘村,田园纪事(组章)  ◇郑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11-25   阅读量:

醉陶

七彩陶艺坊,一幅堰塘村的插页。

人憩雅苑,鱼游清池,陶然风语。

陶土,生活的原色。陶艺,匠心的真味。

脉动在大地的骨血,澄澈五千年的源泉,因为生命之陶,因为陶之生命,在历史留言上,所有的传说与悲喜,熠熠生辉。

在堰塘村,我看见陶土在手指尖上的默契,看见陶艺心想事成的触及,都向着烟火倾斜。

每一道工艺都是内心的贯注,在一丝不苟中诞生的不凡的气韵,妙入禅境。

我,一个童心未泯的人,仿佛回到了出生地。

一颗忐忑之心,醉入匠心独运的陶土,醉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朴,醉入乡愁恒古的心率。

生命之水与生命之泥,点化凝眸与梦呓,连接瞬间与永恒。

陶罐、陶缸、陶坛、陶碗……“陶”不掉的诱惑,从七彩陶土来,彩绘乡村振兴的意境,这些俗常的物件,缄默着,盛满幸福的生活。

一缕釉色的清光,擦亮了堰塘村。

说着我内心的焙烧,悠远,纯净,旧梦如飞。

天壶荷韵

水如白雪,荷似绿玉。

我好似犁田坎的耕者,恰如画中之人。

小荷尖尖,辽阔的春意,呼之欲出。蜻蜓凌花,苍茫的荷影,盈香入璧。

唯有秋风织锦,莲子饱满,天壶异趣。

唯有冬寒流苏,残荷孤清,茕鹭余韵。

一把天壶,在田塘之间,点拨人间之喜,在众荷之上,倾泻天人之语。

枫林有情。松林有心。荷塘一隅,曲尺入荷的幸福,清风一样涌动,成为流连的细节。

“饮水思源跟党走”的大红标牌,点燃了民心。

一切美好,归于安宁。一切期许,美梦犹真。

大湾农家乐

小园竹篱笆,堰塘白鹭飞。

我走过风车隧道,走过荷虾的渴慕,走过青翠李的恍惚,走过翡翠梨的玄机,走过儿时偷桃的记忆。

走进大湾农家乐,走进流光的古韵。

荷叶上的红蜻蜓,菜畦上的花蝴蝶,瓜棚上的青葫芦,柔美温婉的仙女菊,迎风高蹈的向日葵,缭绕竹影的斑鸠鸣,重吟陶渊明的田园诗。

八仙桌上的一壶老酒,一碟酥花生,一碟老咸菜,一碗酸鲊肉,一碗粉蒸扣,一钵腊猪蹄,一钵菜豆花,再续苏东坡的躬耕笔。

城市的喧嚣散入了一杯清茶。

生活的烦恼淡入了一杯老酒。

这田园之美,每一个字,都是清清亮亮的眼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