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这份荣誉属于下庄人毛相林领奖回来之后说,还要为下庄的明天再干几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20-11-20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11月12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领到“时代楷模”荣誉证书和“时代楷模”奖牌后,与现场观众一起激情合唱了歌曲《不忘初心》,“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毛相林是这样唱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天晚上,发布仪式结束,他就搭乘21点30分的飞机回到重庆,第二天一早出发返回下庄。

他说,放心不下村里的事儿……

毛相林11月初接到去北京的通知时,他正牵头实施村里的污水处理项目,在柑橘园里打了40个粪坑,将全村的人畜粪水全引到果园。这样,既灌溉了果树,又避免了河水污染。

“粪坑一定要保证不漏水!”出发前,毛相林召开了班子会议,除了污水处理项目的事情,他还安排村里柑橘园最后一次喷药,以及核桃树修枝、刷白,庭院花台美化等工作,“这几天天气好,抓紧办,每样工作都要有人监督落实。”

10日上午,毛相林出发前又去了柑橘园、污水处理施工现场、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等地检查了一遍,并一一做了交代。中午12点,他才出发赶往万州五桥机场,乘坐下午4点30分的飞机前往北京。

在央视演播厅,毛相林聆听了“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9年多时间扎根脱贫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脱贫的事迹;随后,他与下庄村民彭仁松、杨亨双、彭淦、毛连长,驻村干部陈天艳一起讲述了在下庄修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故事。

“相比黄诗燕书记,我还做得不够。”毛相林说,“为老百姓谋幸福就是我的梦想,在下庄干出个样子来,才对得起跟我一起修路的群众和6位献出生命的英雄。”

11日晚上,毛相林给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元富打了个电话,了解柑橘树用药的事情,他叮嘱一定要用生物农药,勾兑比例莫搞错了。柑橘方面,毛相林现在最牵挂两件事,一是眼下用药杀红蜘蛛,这关系到明年果树的长势;二是今年柑橘产量达到了50吨,他得找销路卖出去。出发前,毛相林专门用手机拍了一张柑橘挂果的照片。碰到熟人,他就拿出来给对方看,推销下庄的柑橘。

“马导,你这节目还是帮忙宣传推广下我们下庄的柑橘嘛。”人在北京,毛相林心头挂念的还是下庄的事儿。憋了一晚上,他觉得要是央视能让下庄柑橘露个脸,村里柑橘销售的事儿,就能成了。12日一早,毛相林找现场负责的马导说了这事,“得到答复,我心头轻松了很多。”

12日下午,参加完发布仪式,毛相林直奔机场回到了重庆主城。13日一早,他赶回下庄。

回到下庄

英雄谱前告慰筑路牺牲群众

金色的阳光照耀着大山,毛相林坐的小车在山路上盘旋,他的思绪从北京的颁奖现场回到了下庄的这条路上--

开工修路那一声声开山炮、村民坠崖那一声声哭喊、路基坍塌那一声声叹息、建成通车那一声声欢呼、游客进山那一声声欢笑……一下子涌上毛相林的脑海,在耳旁一遍又一遍回响。

“停一下!停一下!”车到鸡冠岭,毛相林下了车。这里建有英雄谱,上面有修路村民的名字,特别设置了筑路牺牲人员名单。毛相林怀抱“时代楷模”荣誉证书和奖牌,默默地伫立了几分钟,回头对杨亨双、彭仁松说,“这份荣誉属于下庄人,属于修路的村民,特别是6位村民,他们没有白白牺牲。”

“昔日登天路,今日致富路。”看着这副对联,再看看山路盘旋的下庄和谷底的果园、袅袅升起的炊烟。毛相林说,“我们一起努力,让下庄变得更美好。”

到家已是下午3点过,毛相林放下手头的东西,径直去了党员黄玉庭家。黄玉庭70岁,因患风湿残疾。当年,黄玉庭非常支持修路,也多次为村里的发展和治理提意见和建议。一有空,毛相林就会去找黄玉庭聊天,关心他的身体。

“毛主任领奖回来啦!”傍晚,毛相林从北京回来的消息在下庄传开了。村民黄全亚第一个冲进毛相林家要抢先看看他的荣誉证书和奖牌。60多岁的刘恒保也丢下锄头赶了过来。一下子,毛相林家挤满了邻居,“哈哈!你是我们下庄的佼佼者,下庄人的骄傲!”邻居们对毛相林说。

荣誉,没有让毛相林止步,而是让他更加干劲十足。接连几天,毛相林围着村头转了几圈,去看了柑橘果园、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项目,几项工作都进展顺利;同时又忙着张罗村里的扶贫扫尾工程和扶贫迎检准备工作。

“你上新闻联播了”“央视报道你们下庄啦”……最近,毛相林接到很多亲友发来的微信祝贺,“还有很多未接电话,我还没来得及看新闻。”

毛相林说,这份荣誉是对他的鼓励和鞭策,自己一定会努力把下庄建设得更好。

家庭会议

叮嘱家人要支持他的工作

“今后,我可能更忙,更照顾不了家。”就在13日回到下庄的当晚,毛相林在晚饭桌上开了个家庭会议,为家人们分工,叮嘱大家要支持他的工作,“当了‘时代楷模’,就要有楷模的样子,我还要为下庄再干几年。”

毛相林的妻子身体一直不好,家务活儿都落在了儿媳和84岁的老母亲身上。只要在家,毛相林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剁猪草、煮猪食,吃了早饭就去忙村里的工作。

“妈,你年纪大了,能忙多少算多少。”毛相林的母亲当过村妇女干部,是共产党员。毛相林永远记得,自己年轻时第一次交入党申请书没能入党,是母亲指出他脾气暴躁、工作不踏实,必须要接受组织考验;修路死了人,是母亲鼓励他不要泄气,关键要把安全落实好,“妈妈现在年纪大了,还整天扛着锄头挖地干活。”

老人说,累是累,但能让儿子腾出精力来为下庄干点事,自己感到很幸福,“儿子去北京领奖了,我高兴得很,要支持他。”

“其实,我还是可以干些事儿。”毛相林的妻子表态说,“大家都很忙,平时家里来的人也多,扫地、烧开水、照顾娃娃这些事,我还是干得下来。”

最后,毛相林又嘱咐儿子,在果园打粪坑,一定要注意质量问题,粪水不能漏到河里去了。对儿子,毛相林是放心的。儿子入党有10年了,之前在外打工。2012年,村里要发展柑橘,差技术员,他把儿子叫了回来。现在,儿子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管理柑橘是把好手。

家庭会议的次日早晨,让毛相林没想到的是,儿媳向他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这是儿媳第二次交入党申请书了,但毛相林觉得写得还不够深刻,他要求儿媳继续打磨。

这是毛相林从北京回来后收到的第二份入党申请书。陪他一起前往北京的彭淦,回来也写了入党申请书。彭淦是下庄的新一代,就在当地学校代课。他说,打通下庄出山路、帮助他家脱贫、帮他完成学业,这些事儿让他认识了毛相林这样的共产党员。他说,自己要入党,也要为下庄的明天出一份力。

“下庄的未来需要年轻人啊!”毛相林很欣慰,眼下最紧要的工作就是柑橘销售、“下庄精神”陈列馆广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要让在外的年轻人今年春节回家看到一个崭新的下庄。他说,“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村建设下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