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相林学什么  □重庆日报评论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20-11-20   阅读量: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毛相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贫穷闭塞,一度是下庄人难以摆脱的宿命。毛相林带领村民耗费7年时间,6位村民在修路时牺牲,以最原始的方式在绝壁上凿出一条“天路”,被誉为“当代愚公”。在毛相林身上,集中体现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优秀品格、崇高精神、奋斗姿态,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致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担任村干部43年来,毛相林坚守偏远山村,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领乡亲们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不甘落后、不等不靠,凿通了出山的路,铺设起脱贫的路,谋划着振兴的路,铺就了通向幸福生活的道路。他的奋斗脚步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下庄村的发展变化生动表明,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冲在最前面,人民群众就有干劲,脱贫攻坚就有力量。

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熟悉毛相林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股不认命、不服输的劲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发展产业“失败了不要紧,继续干”……正是靠着这种“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昂扬斗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让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从穷窝窝变成小康村。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软肩膀挑不起这副硬担子。打赢这场硬仗,迈向全面小康,就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坚韧顽强地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人民至上,真情奉献。毛相林说过:“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有事莫往后头躲,要往前冲。心里要想着群众,要有一颗一心为民的心。只有这样,群众才会跟着干。”从凿石修路到脱贫攻坚,再到谋划乡村振兴,毛相林扎根基层一线,时刻牵挂群众,展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赢得群众的广泛信赖和支持。向毛相林学习,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心里装着人民,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让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写下更加温暖人心的发展故事。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例证。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呼唤更多像毛相林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毛相林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扬“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实干品格,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顽强奋斗、攻坚克难,必将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