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渠道引水 一个龙头放水重庆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45亿元助脱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20-11-17   阅读量:

●我市将中央20项、市级24项专项资金纳入整合范围,采用切块方式下达,资金管理权限下放给区县,并陆续修订纳入整合范围的扶贫、农业、林业、水利、农村综合改革等资金管理办法,取消限制资金整合的规定,为整合资金“松绑”,为区县集中财力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上,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超过15万公里,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9万余户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颜安)通过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优化资金供给、提高使用效益,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1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45亿元,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让贫困区县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成效明显。

前不久,记者在城口县沿河乡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大棚里看到,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于支架上,村民们穿梭其间,一片繁忙景象。这个食用菌基地总投入达500万元,放在以前,对于沿河乡这样的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而言,这无异于“天文数字”。正是得益于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沿河乡才顺利建起产业基地,发展大棚187个,种植花菇50万袋,年产值超400万元。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以前,尽管我市也多层次、多形式筹措资金投向扶贫领域,但资金投入仍以“拼盘式”为主,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涉农资金使用分散、效率不高的问题。

“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却没法开方抓药。”该负责人说,上下权责不匹配,贫困县没有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自主权,“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项目和资金“碎片化”安排使用,制约了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地。

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整钱”“活钱”真正用到贫困人口脱贫上,我市自2016年开始实施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点,确保将资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

“我们将中央20项、市级24项专项资金纳入整合范围,全部采用切块方式下达,资金管理权限下放给区县。”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还陆续修订纳入整合范围的扶贫、农业、林业、水利、农村综合改革等资金管理办法,取消限制资金整合的办法规定,将资金的安排、项目的审批、招投标的组织、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资金的使用监管落实到区县,为整合资金“松绑”。

对于作为实施主体的贫困区县而言,我市落实报备和审查机制、创新协同监管、强化绩效考核,把脱贫成效作为衡量整合成果的主要标准,推动其工作重心从“要到钱”向“花好钱”转变。

贫困区县在推进资金整合过程中,也创造出了一些经验。例如,黔江区探索创新“三权分置”工作方法(由区财政局行使项目资金管理权、区扶贫办行使项目设立管理权、其他涉农部门行使项目实施管理权);城口县坚持将纳入整合的各类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规范和强化项目实施程序管理,不断提高涉农资金整合深度和使用效益。

自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45亿元,成为扶贫资金的主体来源,并建立起“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把“钱往一处投,劲往一处使”,有力保障了贫困区县集中财力脱贫攻坚。

这些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上后,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极大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超过15万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9万余户,贫困群众实现了“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真保障。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绩效跟踪和日常监管,确保项目加快建设、资金及时支出、政策精准落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