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养猪能手——记江口镇花园村刺竹坝组身残志坚的村民王天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11-13   阅读量:

“新买的小猪10天后要打疫苗、平时3至5天就要对养猪场进行消毒、隔8至10天要给生猪喂一些清热和预防感冒的药物……”。近日,在江口镇花园村刺竹坝村民小组农家小院里,一名残疾人正在向同村的村民讲述自己的养猪经验,这个人就是王天举。

今年49岁的王天举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用自己勤劳双手,在家创办“家庭”养猪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还将自己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成为了当地群众眼中的“能人”。

无助 意外丧失劳动力

王天举家境贫困,从1998年开始,他一直在广东建筑工地做木工,为了改善家里的窘迫状况,他经常加班加点地干,成为领导和工友眼中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2003年的一天,王天举的腰部突然剧烈疼痛,到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椎炎”,这一病症引起神经压迫腰部、腿部神经导致行动不便。主治医师告诉他,目前,强直性脊椎炎被医学上称为不死的“癌症”,现行医疗条件下还无法有效治愈,只能药物调理与被动康复治疗。

2008年开始,在妻子应远会的陪伴之下,夫妻二人先后转战武汉、南京、江苏等地的多家医院积极询医就诊。为了治病变卖了所有家当,先后累计花费30余万元,然而,治疗效果并不明显。无助之下,夫妻二人只有收拾行囊回家。

坚强 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家治疗的日子里,王天举每天看着妻子忙碌着卖豆腐维持生活,回家还要照料自己,心里很痛苦,他觉得自己就是个累赘,他想到了死。一天,趁着妻子出去卖豆腐,他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向旁边的马路上走去,幸而被周围的邻居看到阻拦下来。

“你这样放弃了生命算什么,你让我和儿子怎么办……”经过妻子应远会一番劝说,王天举勉强答应妻子不再自寻短见。

2015年的夏天,王天举的腰部疾病再次恶化,双脚又肿又痛,到腰疼持续性加强,到后来连勉强站立都无法进行,对他来说,这是一次“致命袭打击”。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花园村“两委”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王天举的困难情况后,将王天举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镇、村干部们积极为他争取低保、困难等救助政策,让他重新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与此同时,经过妻子日复一日的精心护理以及药物治理作用之下,王天举的身体逐渐有了明显的好转。2018年夏天,王天举竟然自己站起来了,并能驻拐杖慢慢走路了,夫妻俩欣喜若狂,喜极而泣。

希望 用行动证明自己

“党的政策好,我们也要努力往前跑。”在王天举看来,自己在被病魔折磨日子里,在亲人的照顾和鼓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既然老天眷顾我,让我重新站起来了,那我一定要做点事情,不然对不起身边所有关心我的人”。王天举说。

2018年秋天的傍晚,王天举和妻子正在院坝歇息,王天举凝视着院坝旁的自留空地。“远会,我觉得干重活是不可能了,但是,养猪我肯定行。要不我们将这块地修成一个猪圈,我负责日常饲养和管理,你负责市场销售如何?”王天举和妻子商量道。

听了丈夫的想法,妻子明白了丈夫的心思,毫不犹豫地点点头。

说干就干。从咨询部门办理家庭养殖场手续、到咨询镇畜牧专家教授指导、再到向亲情朋友借钱建场……不到3个月时间,简易且功能完备的养猪场便“出炉”了。3头母猪、20头仔猪,500斤饲料……搬进养猪场的一瞬间,便欣然开启了夫妻二人的养猪事业。

知易行难。在刚开始养猪的一段时间,王天举经常遇到猪生病的状况。有一次,5头小猪不吃食、且拉稀,他立即向江口畜牧兽医站长熊广会打电话“求救”。“平时你要注意圈舍的通风,也要加强日常防寒保暖。对待典型的胃肠型感冒症状,你要及时对圈舍保温和饲料更换。”熊广会根据经验现场开具了处方。对于这样的经验,王天举都会用心记在心里。

坚持 养猪事业托起了致富梦

在王天举看来,要想把养猪事业干得风生水起,自己必须要学习并掌握一门农村实用的养猪技术,才能战胜在养猪过程中遇见的风险和挑战。

于是,他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养猪书籍,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知识。与此同时,他更加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养猪经验,无论是给猪科学配方饲料、定期给疫病防治,还是计算生长周期、分析市场行情等,有关这方面的知识他都乐此不疲地研究,对这项事业越来越“情有独钟”了。

花园村村民王远国说:“在王天举身上,学习到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凭着对困难”不认输“的劲头,从病床上”站“起来,从经济上”富“起来,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王天举收获了第一桶金,全年共出栏生猪30头,当年实现收入10万元,实现投产回本收入,还额外盈利2万元,不光按期实现脱贫,还实现增收目标。

“今年上半年卖出21头猪,共收入8万元。下半年,将卖出49头猪,预计收入15万元,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王天举笑呵呵地说,今后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养殖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