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华在区委办机关党委上党课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11-1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张再行 王津川 实习记者 潘柠杏)11月6日,区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在区会议中心二楼视频会议室上党课,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区委书记黄宗华上党课,区委副书记王频及有关同志参加。

党课中,黄宗华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十三五”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关键词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帮助与会党员、干部职工深入领会全会精神。

黄宗华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突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关键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规划建议的始终。突出“办好自己的事”这一关键词,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重改革、发展、稳定,抓好民生、党的建设等,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机制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突出“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关键词,全会首次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突出“实体经济”这一关键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优化升级产业链特别是供应链,发展战略性经济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发展等。

黄宗华说,规划建议还突出了“三新一点”,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着力点。突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这一关键词,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调控作用。突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一关键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补,城乡互补。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一关键词,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突出“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关键词,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关键词,完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