鳅田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11-06   阅读量:

凤来镇土地平旷,浅丘绵延,林壑溪流灌布其间,平均海拔800余米,光照充足,环境优美,昼夜温差大,生态优良,适宜稻谷生长。长期以来,该镇以产优质大米盛名,尤以高楼、狮子、高寿三村为最。

鳅田稻指的是同一稻田里共生种养水稻和泥鳅的生态立体模式。鳅喜荫好动,稻宜松根躁泥。鳅稻混生,形成“稻苗护鳅遮荫,鳅食虫蛾除害。鳅动疏根躁泥,鳅粪为稻施肥”的环保生态机制。而鳅对毒性敏感,遇毒即亡。故鳅稻混种养,不敢施半点农药化肥,从而保证水稻纯天然有机特性。故所产大米色泽晶莹,味道清香四溢,口感爽而不腻,实为优质有机大米之极品。 “鳅田稻”每亩经济效益是传统水稻种植模式的2—3倍。

国家级鳅田稻标准化示范区建于高楼村,由重庆市鳅田农业有限公司(原重庆亿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采取基地示范+专业合作社+大户种植的模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五统一生产经营模式。

该项目从2012年在凤来乡临江村姜家溪组试种,发展到2016年种植规模达3000亩,到2020年,已建成国家级鳅田稻标准化示范区规模达到10000亩,并成为三社融合示范基地,现亩产稻谷500-600斤,亩产泥鳅、鲫鱼100-130斤。

现有凤来谷·鳅田稻、凤来谷·鳅田米、凤来谷·鲜米等系列产品(凤来谷系列产品正在申报绿色食品标志)。其中凤来谷·鳅田稻在2014年第十四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荣获“消费者最喜爱产品”,并通过“凤来谷”电商平台将远近闻名的绿色生态大米“稻鳅米”推向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等13个城市。

目前,“鳅田稻”被列为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下一步,该镇将扩大种植面积,启动农耕文化体验馆和展览馆,以此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