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鸡,我卖肉,携手同奔致富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11-05   阅读量: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潘大姐店里的鸡肉面和鸡肉米线味道好,这么偏远的地方能吃到这么地道的云南风味太难得了。”秋冬时节,在海拔1200米的桐梓场镇,潘国丽的面馆显得格外热闹。

潘国丽曾经是建卡贫困户,前几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她通过养殖山鸡脱了贫,还带动村里20多户贫困户养殖山鸡。脱贫后的潘国丽转产到镇上开了一家鸡肉面馆、办起网店,继续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山鸡,与乡亲们一起携手同奔致富路。

对口帮扶 全家脱贫

潘国丽是从云南嫁到桐梓镇香树村的“外来媳妇”。因家人身体不好,又无产业,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启动时,她家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

当年,区交通局对口帮扶香树村。该局机关干部杨顺刚成为潘国丽家的对口帮扶干部。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区交通局结合全区交通扶贫规划,为香树村规划实施了20多公里村社道路和产业路,并同步实施产业发展。

潘国丽家就住在村道路旁,承包地也在房屋周边,适合发展产业。但发展什么好呢?杨顺刚在走访中得知,潘国丽的娘家有养殖山鸡的传统,她也有这方面的技术,而桐梓镇没有类似的养殖产业,杨顺刚便动员潘国丽养殖山鸡。

2015年初,在杨顺刚的帮助下,潘国丽成功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在住房附近建起了鸡场,从娘家购买了50只鸡苗,开启了创业之路。

到2017年,经过多轮试养,潘国丽的养殖规模从最初50只扩大到2000多只,养殖山鸡月销售收入稳定在3000元以上,不仅成功摘掉了“穷帽”,还成了全镇脱贫先进典型。

脱贫后的潘国丽为帮助村里更多贫困户脱贫,她先后将3000多只鸡苗送给周边贫困户喂养。在她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加入养鸡行业。当年,香树村养殖山鸡的贫困农户有20多户,户均养殖规模在300只以上,全村一年出栏山鸡35000只,销售鸡蛋20万个,实现养殖收入30多万元。

转产开店 携手致富

“在云南老家,山鸡之所以成为传统养殖产业,是因为鸡肉可以做成多种美食,山鸡非常畅销。”潘国丽说,尤其是当地用山鸡骨精心熬制的汤汁制作云南米线、用山鸡肉制作哨子做成鸡肉面,都是色鲜味香,深受食客喜爱。

2017年,在养殖场达到一定规模,家里又有一定积蓄后,潘国丽决定在桐梓场镇开一家鸡肉面馆。为不影响养鸡,在工作上她和丈夫进行了分工,由她在场镇经营面馆,丈夫在家负责养殖场,为面馆提供鸡肉。

说干就干,租门面、买餐具,当年12月5日,“潘大姐面馆”终于开张了。

开张第一天,潘国丽用鸡骨精心熬制的汤汁制作云南米线、面条,再盖上一勺麻辣鲜香的鸡丁,风格独特,味道鲜美,当天就收入上1000元。很快她的鸡肉米线、面条在当地打响了名气。一月下来,面馆收入过万元。

为把面馆经营得更好,帮助养殖户打开市场销路,从去年起,潘国丽停止经营养鸡场,夫妻俩集中精力经营面馆,同时,开起了网店,通过线上线下帮助养鸡户销售山鸡。

“现在,我的面馆平均每天要宰杀20多只山鸡,线上销售在50只以上,一年经我销售的山鸡在20000只以上。”潘国丽说,你养鸡,我卖肉,让我们一起共同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