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他们”心中的那个太阳  廖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11-04   阅读量:

闲暇之余,回首过往,自己从事教育行业已接近20年,当班主任也快十年了,回味在心中的只有五个字“爱 自信原则”。雅斯贝尔斯曾经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所需要做的便是用爱唤醒他们的灵魂,点燃他们的自信,通过原则促进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一、唤醒爱的灵魂

记得刚当班主任的时候,我的方法简单粗暴。孩子们毕业后,在与我聊天时倒出了苦水,他们当时只是表面的服我,心头对我可是“恨之入骨”。这时,我陷入了沉思……“难道我就是这样泯灭学生的天性?压抑他们的本真?扼杀他们的个性?”

从此,我决定用爱滋润他们干涸的心田;用爱唤醒他们沉睡的心灵;用爱温暖他们冰冷的心田。有人生病,我及时送医院;有人动粗,我晓之以理;成绩下降,我开“小灶”;心理压抑,我促膝谈心……

在爱的熏陶下,他们变得开朗、善良、快乐,变得和我亲近了!教室也变得干净整洁,因为他们爱这个家;没了争吵谩骂,因为他们爱他们的兄弟姐妹;学风郁浓,因为他们爱学习。慢慢地,爱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二、点燃心中的希望

人性中最本质的渴求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赏识,社会的肯定。所以我认为,在孩子的生活学习中,老师需要表现出对他们的赏识,这样可以让他们更热爱生命,点燃心中的希望。如果少了赏识和鼓励,一个人的自信就会“营养不良”甚至“枯萎”。

对于我而言,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创设培养他们自信心的环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自信”起来。因此,我始终在孩子面前保持自信、乐观的态度,成为他们效仿的榜样。另外,多对他们说“你一定能行,你肯定做得不错……”,让其坚信别人可以做到的,他们自己也能做到,以此点燃他们心中想成为成功者的希望,并付诸行动。

三、原则促进成长

古往今来,从严治军,无不把奖罚分明当作从严带兵的重要内容。

借鉴“信赏必罚”原则,我做班主任坚持的原则就是在鼓励与支持的前提下保证自己的底线原则。该罚就罚,既是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也有助于他们身心能够健康成长。所以进校第一天我就要求他们熟悉校规校纪,第一周共同制定好班规班纪并上墙。老师带头遵守所有班规班纪,如有违反接受惩罚。

有人说:“一个老师只是一个学生生命的过客,那是一种悲哀!”我愿用我的热情与爱心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成为他们心中的那个“太阳”!

(作者系武隆中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