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褪却红衣 学风骨  ◇谢谦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10-28   阅读量:

我们或许会因今日的和平忘记那战火纷飞、狼烟四起的峥嵘岁月,或许会因今日的繁荣忘记昔日那满目疮痍、山河破碎的华夏大地,或许会因今日的强大忘记那曾经列强入侵、民族危亡的累累伤痕。作为中学生的我始终无法忘却那位横眉冷对卖国贼,傲然转身的芊芊玉影,仍记得那位有着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的侠女——秋瑾。

小轩窗,青梅嗅。初春的枝芽在你的鬓边轻轻拂过,鲜妍少女的眼眸里却藏着一份不属于这个年纪的忧愁,对内忧外患的祖国的担忧,在那个万马齐喑的年代,无数麻木的华夏儿女们都缄默不语,你却敢以一介女流的身份向那个黑暗的时代发起挑战,谁言女子不如男?你的惊人之举开启了独属于女子的风骨。

京华处,菊花魄。当初春的枝芽由新绿转为嫩黄,你稚嫩的容颜也沉淀了岁月的风华,但少年时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反而越发的强烈。茫茫红尘世,却无清醒人,你将满腔的爱国情化作一篇篇振人心魄的锦绣华章,凭一己之力试唤醒愚昧的世人。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一声叹慰,就此开启了“鉴湖女侠”的传奇一生。

大洋畔,海棠旧。光复中华的决心催使着你毅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嗟险阻,叹飘零,世间万种不公,百种刁难,你皆默默承受,异乡的繁华冷漠,并没有使你感到局促,反而让你如鱼得水般拼命汲取知识。你怀揣理想,拥有壮志并为之努力,无不让我们当代女子感到惭愧。休言女子非英物,你的一举一动皆是我辈楷模。

回故里,桃花笑。远山如黛,无边蔓延。面对祖国的大好河山,你丝毫不敢懈怠,建学堂,育人才,组军队,复华夏。一个杯,七分满,你饮尽,酒入肝肠,心渐激荡,未能光复华夏,叹那关山万里,却是夜夜龙泉壁上鸣。酒尽,心悲忧情未减。忽挥挥袖,对日指天,心中有百般波涛,眼中有亿万星辰。沉声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曰,我华夏大地必将重铸辉煌。这样一番独属于女子的豪情壮志不仅震醒了世人,尤其震醒了我们当代女子。谁言女子不如男,我辈女子更要心怀梦想,同前人一样为了理想不断奋斗。

牢狱囚,红梅谢。锋利的铁韧划破你娇嫩的脸蛋,你却丝毫不在意,严刑酷打摧坏了你的身体,却摧毁不了你如铁般坚毅的意志,如山般雄伟的志向。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的肆意凌辱,你却毫不惧怕,甚至挺直了腰杆直迎磨难,最终英勇就义。娇美的容貌你毫不在意,身体上的疼痛你丝毫不惧。这一切的一切让我辈青年心生敬佩,更让我们反思,过度矫饰的容貌和刻意的穿着打扮,真的能比来自灵魂的充实更有魅力?我想不是的,在家国大义前,真正的美丽不是外表的美丽,而是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家国的热爱。

历史长河星汉灿烂,我仍无法忘却你为了家国大义献上你珍贵生命,无法忘却你为了革命事业奉献出青春韶华,无法忘却你为了毕生追求祭献出你的碧血丹心。前人如此,我辈何如?让我们中学女生同你一般,抛去涂脂抹粉的矫揉造作,脱去金玉其外的皮囊,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做一个同你一样将此生之志同国家命运相结合,为了毕生追求此志不渝的女子。

(作者系武隆中学高二15班学生)

(指导教师 梁承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