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执着的“任疯子”——记火炉镇车坝村第一书记任洪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10-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今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任洪阳被火炉镇党委选派到车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妻子生病住院,岳父患了脑梗需要他照顾的关键时期,他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日难食、夜难寐做实工作

“脱贫路上就要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是任洪阳的口头禅。

2020年5月,任洪阳刚来车坝村的时候,村支“两委”刚刚“换帅”,党建工作、经济工作、群众工作存在很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加之7月份迎接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垃圾焚烧站征地拆迁,老盘河治理等重点项目推进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各项工作纷繁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面临新的挑战,任洪阳清楚,不打无准备的仗,要想将工作做好,他必须迅速摸底与掌握村情,查漏补缺扶贫各项工作。在短短的10天内,任洪阳对全村72户贫困户进行了详细的入户走访,进行汇总整理,并召集村支两委成员商量对策,提出了加强党建工作、发展集体经济、整治人居环境等10余项具体举措,并逐一加以落实。

任洪阳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的时候,由于胆子大,就有一个“任疯子”的绰号。在担任第一书记后,任洪阳变得更“疯”了。尤其是2020年7月底,开展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前期,任洪阳几乎到了“日难食、夜难寐”的程度,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走访、商讨村中各类事项,深夜还在总结当前工作,计划今后的工作。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到镇上、区级部门协调资金,争取项目。

舍小家、顾大家执着坚守

就在任洪阳忙着准备迎接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工作的关键当口。天有不测风云。他的妻子叶某某身体不适,医院检查得出癌症的结果。7月中旬由岳母陪同到涪陵住院,手术治疗,一呆就是半个月……此时距离普查的时间很近了,任洪阳还是选择先把工作做好。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谁曾想到此时岳父也突发脑梗,半身瘫痪,卧床不起……任洪阳感觉天要塌了,不知所措。

“你赶紧回去照顾家庭吧”“放心回去吧,这里的工作有我们”,周围的朋友和同事都在劝他。“爸爸,回家……”当女儿哭着苦求他的时候,任洪阳的心都碎了。

然而,当他想到自己在车坝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的“疯”劲又来了。他依然选择继续扑在脱贫现场的第一线,走访贫困户、整理档案资料、认真记录走访日记,比之前的工作劲头更大了。

任洪阳不是铁石心肠,他其实有无数个担心。夜深人静的时候,任洪阳想到岳母一个人要照顾2个重病人,家中10岁的女儿无人照顾,他的内心难以平静……但是,当他想到脱贫攻坚普查是大事、要事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始有终的把工作完成好。

任洪阳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第一书记,要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朴实、简短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折射出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亲人生病住院,你却奋战在扶贫一线,没有陪伴,后悔不后悔?”当有人提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外表刚毅的任洪阳却流下了苦涩的泪水,哽咽着说:“我对不起妻子、岳父……”。话一出口,随即说道:“我更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对不起车坝村的父老乡亲……”。

这就是“任书记”,一个执着的“疯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