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寨:几许游心入梦影(组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10-14   阅读量:

◇郑立

王超奎故里

寻找王超奎故里,像寻找细微的物事。

在武隆区庙垭乡的凤凰山麓,金色的村野裹一头雾水,被我的寻找扎紧,又松开,任几只灰鹭装帧深秋的画屏。

一块容易被人忽略、简单而寻常的空阔之地,曾有的几幢土墙瓦房,或站上公路剥离着浓烈的乡愁,或挤进乡场融入了时间的梦影。

王超奎,一个庙垭农民的儿子。

一个进入重庆历史名人馆的武隆人。

一个忝列中国第三批抗日英烈的英雄。

一个崇文尚武、热血报国、搏杀淞沪、血战长沙、威震敌胆、闻名世界的断头将军。

在我的寻找里,有阳光的重量,有月光的纯净,有猎猎如帜的凌厉,有灼灼其华的辉光。

王超奎故里,花土沟,清泉一样的名字。

一个不凡的生命在此出发。

一个英雄的名字在此荣归。

我站在平凡的乡土上,沐浴不凡的永恒。

白云书院

一座凤凰山,青翠欲滴。

一座凤凰寨,古韵深深。

刘秋佩的故事不会老了。

古迹遗址,在“文蔚庙垭·梦里老家”的明眸,把五百年的“学庠”读透。

古瓦残垣,凛凛有光,润物无声。那是我漫想中,一而再,再而三的感动。

一遍遍梳洗杖疾里的骨鲠。铅华洗尽。

一遍遍磨洗乡愁如路的挂怀。水落石出。

仿佛听见,王阳明在《又赠秋佩》中的吟咏:“检点同年三百辈,大都碌碌在风尘。西川若也无秋佩,谁作乾坤不朽人?”

与人间有约。白云书院,在高贵的墨色里,永蓄润心之泉,永续文脉之根。

与灵魂有约。以至,我每一次走近白云书院,都融入了树大根深的梦影。

折叠每一次漫想,我心虚若谷。生怕满山的苍松,认出了我。

福胜寺

踞凤凰山之高,处凤凰寨之深。

刻在岩壁上的神龛,走着云上的神灵。

随喜“福胜寺”的漫漶,随喜“河清,海晏”的楣题。

随喜“人文蔚起永叶归昌,形胜争传长留瑞圣”的禅机。

我一次次仰望石门,注目石炉,凝视石柱……这些时间的骨头,这些历史的余烬,这些人心的遗存,被风雨裹挟,被日月掂量,让人间太多的哭声,有了一个小小的皈依。

所幸,岁月有起伏,时光有顿挫。那些梦想的不朽,已速朽。那些回望的已朽,仍不朽。

烙在石头上的文字,早掩入苔迹。

挺在石头上的虔敬,刚幻入岚雾。

我感念眼前的奇妙,世间多少福胜寺,一切都在画图里。众山潮仰,重拾梦境。

几声鸟鸣,在我的瞩望里,坐拥山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