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从这里启航——关自生眼中的易地扶贫搬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10-1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感谢你们帮我们从大土坪搬到这里,我的幸福生活即将从这里启航。”羊角街道艳山红村的贫困户关自生对艳山红村党总支书记钱代彬说道。

55岁的关自生老家在艳山红村团山村民小组,那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发展滞后。和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关自生在老家没有增收产业,只能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靠着自己在沿海地区打工维持着一家的生计。

“一家人聚少离多,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见面。”回忆起以前外出打工的日子,关自生的母亲深有感触:“来回路上很辛苦,火车、大巴车、公交车要倒腾好几次才能回家。”

“做梦也想住新房,现在好了,美梦成真了。”按照易地扶贫搬迁规划,2020年5月,关自生一家与其他贫困户一起搬到了“梨花院子”安置点,和母亲两人住上了50平米的新房。

光洁的地板、雪白的墙壁、窗明几亮,温暖舒适,搬进新房的关自生称,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是全家人梦寐以求的,和原来在山里的居住条件比较,简直是天壤之别。

“以前太穷,住得又偏僻,买东西、看病都挺麻烦的。”回忆这几个月的变化,关自生感叹:“现在交通、医疗、生活都有了很好的保障。”

搬得出就得稳得住,搬迁后必须要想个门路才行。

关自生告诉记者,经过向村里申请,在羊角街道的帮助下,街道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道路保洁员,加上关自生身体健康,人也勤快,这项工作做起来得心应手。

“每个月固定工资1400元,加上政府同意分配了自留地,工作之余还能种点庄稼,加起来人均纯收入可达万元。”关自生开心地说,“现在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据了解,为帮扶像关自生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解决生计问题,羊角街道从劳动力就业创业、企业用工需求等方面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取得明显成效。

钱代彬说:“贫困群体有就业需求,我们会积极与上级进行沟通,为他们争取到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如今,关自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越做越好,他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和肯定。

“收成好的时候,种植的水果都能够卖出上千元。”关自生感慨道:“现在果树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这日子和以前打工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今昔对比,关自生有感而发,他说道,“感谢各级政府为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为乡亲们做的努力,自己搬迁到新房后,村社干部为他解决了许多困难,对他的关心和帮助让他十分暖心,坚定了开启幸福生活的信心。”

羊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羊角街道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以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对标时间节点,精准执行政策,严格责任落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结合“五个一批”脱贫工作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随着占地24亩、投资600万元的17栋17套安置房拔地而起,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来自艳山红村各农业社的61名搬迁群众安全有序的搬迁入住,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