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成为全市第一个成功实现“双创”的区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10-14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付琳眉 周令高 王津川)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我区名列其中,这标志着继2018年我区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市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成为重庆第一个成功实现“双创”的区县。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县、市的“升级版”,创建指标涉及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领域,包括目标责任体系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空间格局优化、资源节约利用、产业循环发展、生活方式绿色化、观念意识普及等具体任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年命名一次,此前,生态环境部已命名了三批。

我区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5%以上,691处可开发旅游资源串珠式密布全境,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途径新机制,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在保留好山脊线、水岸线的同时,着力培育绿色经济,壮大生态旅游,发展生态工业,做优高效农业,大力建设绿色家园,提质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让山水田园、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40天以上,2019年达352天,位列全市第二;乌江、芙蓉江水质持续优良,大溪河由Ⅳ类水质提升至Ⅲ类、大部分时段达Ⅱ类;城区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声环境、辐射环境和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连续多年保持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件“零”发生。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打造一批‘双创’示范点,同时强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