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一家亲 浓浓团结情——我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徐爱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28   阅读量:

“56个民族亲亲一家,就像百花园里盛开的花。红红石榴结籽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母亲是中华!”一首《母亲是中华》,唱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浓浓的和谐氛围。

我区现有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浩口苗族仡佬族乡4个少数民族乡,全区有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13个少数民族,共17277人,占总人口的4.1%。

近年来,我区着力推进民族特色村寨村落、民族文化宣传普及、民族特色活动项目、民族特色旅游产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重点工作,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显著。

全面落实惠民举措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少数民族工作。

我区把城市民族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专列“民族事务管理”内容,配备设立信息网格员。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来武少数民族群众制度,切实发挥仙女山街道、江口镇等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点服务功能,动态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情况,协调各部门扎实做好外来少数民族工作。

2018年底,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20年6月9日,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市民族宗教委的初检验收,将积极推进浩口、后坪的创建工作。

弘扬普及民族文化

我区有一张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的亮点——浩口乡田家寨。这里有个田家寨仡佬族民俗博览馆,完整展示了仡佬族的起源、迁徙、节庆、习俗、服饰、美食等特色民俗。

我区积极协调区网络公司在4个少数民族乡有线电视开通《民族乡镇》智慧栏目,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发布少数民族乡信息,宣传少数民族文化和国家民族政策。2019年,我区以“民族团结大融合·共同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在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展销民族特色产品,开展民族特色文艺演出,以及“拦门酒”“土家族特色表演”等民族文化体验活动。

我区还通过聘请少数民族文化顾问为民族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8年8月,聘请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遵义师范学院7位专家教授为武隆少数民族文化顾问,建立了“专家智库”。每年邀请他们到少数民族乡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把脉问诊民族发展、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民族项目

“2019年,我区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50万元,推进4个少数民族乡的特色村寨(村落)建设、民族文化打造。”据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包括支持石桥少数民族运动体验园建设、文复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设西山村马厂坝田园综合体和铜锣村、西山村改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民宿,以及后坪乡文凤村高峰槽少数民族文化墙建设等。今年,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81万元,安排项目6个200万元。

在推进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实施的同时,我区还推进民族教育中央和市级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实施。2019年,争取民族教育中央和市级专项补助资金65万元,推进我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扎实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打造了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石桥乡“独竹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与西南大学组队,代表重庆市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石桥乡选派的《背篼龙》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会表演项目二等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宣传活动;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发展项目,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切实维护他们合法权益。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据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豆瓣0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