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入推进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258个,涉及资金401.99万元,问责党员干部87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28   阅读量:

本网讯 (通讯员 黄锐)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落实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258个,涉及资金401.99万元,问责党员干部87名。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与林业部门联合下发《武隆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凤山街道、沧沟乡试点先行+全面铺开整治”的工作思路,重点整治2011年至2018年以来的突出问题,明确26个乡镇(街道)、林业、扶贫等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分阶段制定了“三步走”整治计划。

“我们先推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扛起主体责任,针对问题开展3个月的自查自纠;然后督促林业、扶贫等主责部门对有关资金项目进行排查起底,逐一建立台账,逐项明确项目名称、来源、发放等内容,及时报备‘体检’情况,同时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在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通报曝光,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有关规定,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建章立制。”

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区纪委监委成立督导检查组3个,采取查阅资料、走访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覆盖走访乡镇(街道)的重点村社、重点办室集中开展为期8个月的专项督导检查,共走访乡镇(街道)26个次、村社86个次、村民243户次,排查清理出集体林业补助私存170个,冒领补助59个、代领补助未分配到户29个,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妥善分类处置项目资金,共交存集体账户207.75万元,冒领及代领补贴分配到户182.65万元。

“为压实各方责任,铲除公益林‘硕鼠’,我们通过规范林业部门、乡镇(街道)、村”两委“干部履职行为,印发《武隆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在公益林项目申报验收、资金管理发放等方面的职能职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谈到,目前已通报批评45人、书面检查8人,批评教育27人、警示约谈3人、提醒谈话16人。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筛选出管理和使用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过程中存在的克扣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身边人”“身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深刻剖析,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共9437余名党员干部受教,形成了有力震慑。

“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我们只有杜绝‘小官小贪’‘雁过拔毛’的现象,不让‘蝇贪’肆虐老百姓的一分一厘,才能真真切切将党的惠农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